当前位置:政策法规 > 正文

商务部新一轮稳外贸措施三项涉及跨境电商

来源:作者:2022-09-28 14:51:09

9月28日消息,商务部日前印发《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保生产保履约,支持优势产品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抓订单;办好第13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线上展;发挥外贸创新平台作用;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稳外贸的作用;进一步促进贸易畅通等六方面提出多项政策措施。

 
 

同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规模达到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中国外贸再次展现了较强的韧性与活力。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外贸发展环境日趋复杂,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速回落,我国外贸当然也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而且不确定性在增加。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压力在加大,有必要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为我国企业纾困、解难、助力。

“为了把跨境电商的潜力发挥得更好,商务部在新一轮稳外贸措施里又采取以下三项措施:一是扩大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范围;二是出台支持跨境电商政策,支持海外仓发展的8条政策措施很快会出台;三是培育跨境电商的市场主体。”王受文说。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表示,海关将继续加强对外贸形势的跟踪研判和统计分析,强化进出口数据发布和解读,并积极转化为支持各地外贸保稳提质的举措和建议,引导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服务政策决策,不断巩固提升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为促进外贸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王受文表示,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密切监测外贸运行情况,做好形势分析研判。抓好新一轮外贸政策的组织实施,努力为广大外贸企业降本增效提供好的服务,以确保今年外贸保稳提质目标的完成。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出口分别增长了24.3%、26.4%和57.7%。在新兴贸易业态方面,我国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规模迅速扩大,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1.98万亿元,增长15%;市场采购出口增长32.1%。

以下为商务部关于印发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全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