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策法规 > 正文

商务部:即时零售、直播带货等新消费场景加快布局

来源:作者:2022-07-26 16:01:08

商务部官网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报告总结了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的发展情况、特点和趋势。

报告引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6.3万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45万亿元,增长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9%。较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首次明确提及了“即时零售”的概念,点出了即时零售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挥的作用。报告认为,随着线上线下渠道趋向深度融合,即时零售、无接触消费和直播带货等新消费场景正加速布局并保持发展势头,线下渠道的智能化水平也得到提升。

网上零售与实体零售进一步融合发展,是近年来零售行业的重要趋势。该报告认为,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呈现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个性需求引领市场转型,构建消费新格局”的特点。

 
 

今年以来,因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保供作用,即时零售的概念也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此前,《人民日报》曾连续两次在报道中提及即时零售。

6月29日,《人民日报》刊发专题报道称,即时配送零售模式有力激发了消费潜力,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也把线上流量转化成为新的订单来源,缓解商户经营压力。



7月4日,《人民日报》刊发“移动互联网应用进一步与实体经济融合”报道,报道指出,“生鲜、药品等各类非餐饮业务加入外卖行业,成为重要的消费增长点”。



报告原文下载:《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http://www.jseca.org/uploadfile/2022/0726/20220726041557736.pdf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