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家邮政局陈凯:目前快递服务乡镇网点覆盖率达98%

来源:作者:2021-09-27 14:04:15

9月27日消息,以“心向山河,全力以赴”为主题,2021年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今日在北京盛大启幕。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出席并发表演讲。


陈凯表示,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是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的关键。目前,邮政普遍服务营业网点已经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快递服务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98%,快递直接投递到村的比重超过一半。今年1月至8月,农村地区快递收投量已经超过260亿件,较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1.3万亿元。

与此同时,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仍存在末端服务能力不足、可持续性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等一些突出问题,与群众的期待尚有一定差距,亟待完善顶层设计,加强体系建设,提升发展质效。自2015年第一届开始,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就聚焦制约快递末端服务的难点热点展开研讨交流,提出对策建议。

 
 

据悉,陈凯基于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现状提出了五点意见。他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畅通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加强系统思维,完善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的体系建设;坚持分类推进,夯实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基础;落实主体责任,形成畅通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合力。他指出,“快递进村”工程是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是解决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关键举措。

他还表示,提升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水平就要强化科技创新。针对多元化寄递需求,要采取以降本增效为主的集约发展方式,因地制宜推动共仓、共拣、共运、共配,结合实际综合运用直接上门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快递公共服务站投递等末端服务模式。

此外,针对山区等交通不便地区的投递需求,要积极探索无人机应用,缩短投递时间,降低运输成本。针对件量增大导致末端分拣强度增大、人力成本增加等问题,可以探索应用末端微型自动分拣解决方案,以提高效率、节约人力、降低劳动强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