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策法规 > 正文

商务部:培育无接触配送、到家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

来源:作者:2021-08-23 12:14:39

8月23日消息,今日,国新办就积极贡献商务力量、奋力助推全面小康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如何推动消费升级的问题,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会上表示,接下来将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包括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到家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同时,鼓励传统的流通企业能够打造一些新的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消费场景。

 
 

另外,提升传统消费能级。王文涛指出,传统消费这一块还有很大潜力,家电家具还有汽车、餐饮也算消费的“四大金刚”,占社零总额的1/4左右。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家电家具循环利用、以旧换新,支持餐饮业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服务质量,使餐饮消费进一步扩大。

王文涛提到,接下来还要搭建消费升级平台。通过消费平台的创新发展,通过“点线面”的结合,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同时,还要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发展特色商圈和特色街区。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结合消费的特点,商务部将采取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消费政策措施,推动以“以节兴市、以节兴商、以节聚势”,更好地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顺应潮流来推动消费结构提升、能级提升。

今年5月31日,商务部等12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明确要坚持守正创新,回归商业本质,以满足消费需求为核心,在提升实体商业服务质量与水平的同时,充分利用新技术推动业态和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满足即期消费,激发潜在消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6.11万亿元,同比增长23.2%,两年平均增长15.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03万亿元,同比增长18.7%,两年平均增长16.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7%,较年初提升3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