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务院部署推动金融机构减费 网络支付商户手续费将降低10%

来源:作者:2021-06-22 11:23:18



6月21日消息,6月18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惠企利民,相关措施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和群众减负240亿元。


 

李克强指出,去年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有效支持了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费让利措施,对经济稳定恢复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要继续发挥金融机构作用,采取减费措施,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减轻上游大宗商品涨价传导压力。


 

在当天的会议,确定6方面减费措施,包括:鼓励免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支付账户提现手续费,将网络支付商户手续费降低10%,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推动减免小微企业跨行转账汇款手续费,推动降低自动取款机跨行取现手续费等。这些措施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和群众减负24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表示,微信支付利用优势的市场地位,向用户收取千分之一的提现手续费,向大部分行业的商户收取千分之六的手续费,违反诚信和公平原则,也不符合公平竞争的市场运作规律。

朱列玉认为,微信收取的手续费显然是高于成本的,其他中介机构,如证券交易所等一般按照成交金额收取万分之一的手续费,相较之下,微信支付对商户收取的手续费仍然过于高昂。因此,他建议规范微信支付不合理的收费行为,大幅度降低微信支付手续费,能实现更大程度还利于民,促进电子交易的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