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海淘界“滴滴”来了:他要把代购变成正规军

来源:作者:2016-05-25 10:29:28
【编者按】自2014年跨境电商兴起后,海外代购这个群体开始面临尴尬,甚至威胁:辛辛苦苦炒红几个产品,跨境电商“正规军”一来,所谓的爆款全被收割;慢慢积累起来的用户,也可能因跨境电商平台有品牌背书、有更快的物流和更便宜的价格而被抢了去。所以,跨境电商不断壮大的同时,代购的生存空间却被压缩,两者之间似乎逐渐形成了一种对立。

可事实上,代购是个神奇而顽强的行业,他们的存在价值并没有消失,也不可能被跨境电商完全替代,只不过缺少一个“阳光化”的出口。如果产品有保障、服务更规范、运营更合理,还有第三方平台做背书,再加上超强的选品能力和更好的变通性,代购行业一定不失为一棵“常青树”。

那么,做这个第三方平台的人似乎成了最大的赢家,也算是整个海淘行业的“和平使者”。BFMe(Buy For Me的缩写,中文名“白富美海淘”)便看上了这个庞大而常青的市场,想要做代购业的“滴滴”,把传统代购人群从线下搬到线上、由“黑”变“白”。

与淘宝全球购抢生意,有希望吗?

BFMe可谓是海淘界的一个“新手”,去年3月成立于香港,此后陆续开设了北京和深圳分公司,直到今年3月平台才正式上线。“在这么长的筹备时间里,我们做了很多打基础的工作,包括团队的建立、物流通道的铺设、海外招商等等。”BFMe公司CEO Bryan Kam(中文名甘亮得)告诉亿邦动力网,刚上线两个多月,BFMe便已吸纳2000多个海外买手(即代购人员)。

BFMe初创团队,最右为Bryan

“买手都是生活在国外的华人,这个群体全球大概有1亿人。他们知道当地人买什么东西,也知道这些东西在哪里买得到。这比一个电商平台去海外采购更精准、更灵活,因为电商平台的选品思路往往是看中国人去国外旅游时喜欢买啥,而这些产品多半是当地人不会买的,只卖给中国人的,所以选不到真正的好产品。”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BFMe的定位是连接海外代购人员和国内消费者的第三方平台。当然,曾任阿里巴巴集团国际站港澳区业务主管的Bryan深知,这种模式并不新颖,国内电商早已把它做透,而且同类竞品有淘宝全球购这样的巨头,也有淘世界、Higo等先行者。那BFMe怎么下这步棋呢?

Bryan向亿邦动力网道出了BFM的一个核心打法:主战场放在海外。据悉,BFMe并不打算直接在国内与同行争夺用户,其卖家和买家几乎都是从国外获取的。

“我们的海外招商团队分布在香港、日本、澳洲、欧洲、美国,他们会去各类线下店、中式餐厅、国学机构等海外华人聚集的地方挖掘买手,并通过类似香港网商会这样的组织去寻找明星卖家。同样,我们很多买家用户也是从海外直接消化的,比如我们有很多地推人员驻扎在香港大大小小的购物商场,他们会从那儿把购物游客转化成平台用户。”Bryan解释道。

BFMe联合香港网商会合办线下活动

BFMe团队在香港做推广

“这是非常精准的,他是大陆来的游客,他对海外商品有需求,那现在我们给他提供购物平台,等他回国后也可以通过我们买到一样的东西。这比在国内做推广效率高很多,转化率也高很多。你在国内花钱买流量,其中又有多少能真正转化成购买客户呢?”

此外,BFMe也会找KOL来帮助做推广,直接把他们的资源、流量聚合到到平台上来。同时,BFMe还会和一些用户群跟自己相匹配的网站合作,用赠送优惠券等方式换取这些网站的流量,或者直接到线下做精准人群推广,比如去和一些早教机构、孕妇中心合作,锁定准妈妈人群。

咋用“滴滴”思路做海淘代购平台?

Bryan向亿邦动力网表示,相比于其他卖货的电商平台,BFMe更像是一个服务型平台。其方向就是把传统的海淘代购行业从线下搬到一个“阳光化”的线上平台来,把零散、碎片化的代购行为聚合在一起,给他们提供服务和支持。

“这就好比‘滴滴’对于打车行业的意义,它把以前的那些分散在各角落的‘黑车’变‘白’,既给了用户更多选择和实惠,又让很多有车之人多了个饭碗,甚至还培养了大批专职滴滴司机。”Bryan谈道。

BFMe搭建的平台,除了提供交易场所外,还提供自建的物流服务,并可为卖家解决资金问题、货源问题,提供技能培训等。

据介绍,BFMe的两个投资方分别是有着20年经验的国际货运公司和专门从事物流、清关服务的国际运输代理公司。这为BFM自建物流体系提供了扎实的基础。目前,其已在香港、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地建立了自己的仓库,形成多条稳定的国际物流线路。买手把商品寄送至BFMe的海外仓,再由BFMe通过阳光通道快速清关,把商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

在货源支持上,由于海外买手多半是去当地商超“扫货”,难以保证商品供应的稳定性,BFMe便为其提供货源。买手可以上传自己已有的产品,也可以通过BFMe采购用户需要但自己没有的商品。据悉,BFMe平台提供全品类产品,虽然是从目前海淘及跨境电商行业最热门的母婴、美妆、食品等品类做起,但只要有市场需求的产品基本都可以触及到。

而在买手技能培训方面,BFMe除了提供用户数据和市场调研以作指导外,还会通过“圈子”来运营买手。新的买手和老的买手可以通过这种社交形式的圈子来交换资源、交换经验。

BFMe在香港举办的买手线下活动

Bryan向亿邦动力网指出,虽然思路类似“滴滴”,但BFMe从成立开始就不愿意去做“烧钱”的生意,其目标是2017年年底前达到收支平衡。目前,BFMe盈利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对卖家有不同等级的收费;二是和大部分电商平台一样,利用卖家支付的保证金以及平台交易所产生的沉淀资金(从买家支付交易金额到平台结款给卖家有一段时间)去做一些增加收益事情;三是物流服务收费。

跨境新政之后,代购的路还有多远?

很多人说,跨境电商新政实施之后,保税备货模式受到限制,做海外直邮模式的海淘代购会再次崛起。对此,BFMe可谓是受益者。

Bryan指出,BFMe的海外直邮是两个渠道并行,包括以个人快件形式通关以及三单合一对接海关系统的通路。“不管怎样,海淘代购、海外买手也是要规范化、正规化的,只要我们引导他们走阳光通道、按要求交税,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可以看到的是,过去两年,不管跨境电商做得多火,代购行业仍然存在,还是有人希望找熟人购买,尤其是跨境电商平台难以做好的长尾产品。所以,我们不去抢代购的生意,而是把代购正规化,给他生存空间,解决他原本的问题。”

BFMe的PC端主页

Bryan告诉亿邦动力网,BFMe还在卖家和买家的打通上做了不少工作。比如,BFMe推出一个“买家采购委托”功能,消费者可以在这里发布自己想买但平台上没有的东西,然后几千个买手帮他去海外寻找。

“这其实就是Buy for me(为我而买)的诠释。用户提出需求后,我们会在24小时内给到他购买渠道,给他一串购买链接,每个链接对应一个买手,他可以从中选择自己最信任的、价格更好的、服务更好的买手。”Bryan告诉亿邦动力网,这也是BFMe增强用户粘度、增强用户端运营的一个重要功能。其希望通过这个功能在买手和买家之间形成一个闭环,既有买手自主选品部分,也有C2B定制的特色在其中。

关键词:正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