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拍卖papi酱不如卖二手货? 阿里拍卖被并入闲鱼

来源:界面作者:2016-05-18 10:13:46
“520拍卖节”本来应该是阿里拍卖业务最重要的年度活动,但却因为最近的一项业务变更迟迟没有进行推广。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阿里巴巴旗下的拍卖业务已经被并入闲鱼。闲鱼为拍卖业务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入口,双方还将进行业务上的整合和人事变动。界面新闻就此事询问阿里巴巴,对方给出的答复是,组织架构调整将于近期公布。

一些公开的露出也可以发现此事的端倪。一切有“520拍卖节”的地方都冠以了“闲鱼拍卖节”的称呼;在5月19日晚6点-11点,阿里还将在上海外滩花旗大厦上投放大型的“闲鱼拍卖节”灯光秀。与此同时,闲鱼上也早已有了“拍卖”的入口。

这将是阿里巴巴第一次对二手交易业务进行大范围业务调整,重点发力提升闲鱼二手交易平台的地位。

从业务上分析,拍卖并入闲鱼确实也在情理之中。二者都主打二手商品交易,只不过定价方式略有不同,但从本质上已经完全能够同天猫淘宝一口价的模式区分开。

拍卖是一种古老但高度市场化的交易方式,买卖双方能在博弈中找到自己最能接受的那个定价,从而更加优化资源的配置效率。

阿里拍卖走入公众视野中,时间并不太久。最近一次出现是在4月21日的Papi酱广告资源招标会上,能够拍出2200万元天价,在技术层面应该归功于拍卖这个独家拍卖合作伙伴所提供的“同步拍”产品功能。

阿里拍卖负责人卢维新之前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讲述过阿里拍卖的历史。严格来说,拍卖其实是阿里巴巴存在多年的一块“老业务”。早在与eBay逐鹿天下时,淘宝网就尝试过拍卖这种C2C的模式,只是后来根据现实情况,演变成了大量的中小企业B2C的模式。

阿里拍卖后来以内部创业的形式又进行过开发和市场推广,卢维新表示当时整个拍卖业务团队有200人左右,并没有利用多少阿里资源。后来拍卖逐渐细分为司法拍卖和商业拍卖等。

“拍卖不同于阿里其他垂直类业务比较单一。拍卖背后的业务范围是很大的,甚至可以是另外一个淘宝网。”这是在2015年11月,淘宝拍卖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的观点。

卢维新在当时已经向界面新闻记者描述过要“打造中国Etsy”,重建中国手工艺二手交易市场平台的愿景。

不过显然,拍卖这一市场仍比较小众,在卢维新的愿景还没有实现的时候,闲鱼已经发展起来了。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闲鱼更有成为平台型产品的潜质,也更受阿里重视。这个2014年刚刚成立的移动二手交易平台已经发展到有1.7亿件交易物品,活跃的“鱼塘”社区在全国已经有12.5万个。最大的北京天通苑的“中滩村”鱼塘,用户数已达34000人。

阿里巴巴一直想把闲鱼打造成二手交易里的“淘宝”。不仅宣布要为闲鱼投资1亿元,用于发展业务、培育社区,还给出了足够的资源倾斜:淘宝首页上有闲鱼的流量入口;打通淘宝账号的信用体系;用户从淘宝买完东西后如果后悔,点击订单页上的“一键转卖”按钮,就可以直接跳转到闲鱼平台。

闲鱼负责人谌伟业(花名“处端”)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过,以闲鱼目前的发展阶段来看,并没有感受到明确的盈利压力。

“这是我们的一个尝试。闲鱼的每一件商品都可以随意出价,我们认为拍卖就是出价——出一个你认为适合的价格,在这个基础上,闲鱼的任何东西都可以出价。”

谌伟业这样认为闲鱼与拍卖的关系,“每天有几十万人在闲鱼上出价。闲鱼是拍卖很重要的一块。当然可能别人不认为我们是拍卖,但我们也是拍卖。”谌伟业当时承认,在闲鱼的“拍卖”入口上,拍卖业务和闲鱼已经有一定的合作关系。

唯一不同的是,资产拍卖和司法拍卖的客单价较高,拍卖商品以车、不动产、土地、工程、林权为主;而二手交易平台闲鱼的客单价较低,多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小商品为主。一旦双方进行整合,在业务上还需要一段磨合时间。

关键词:二手货 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