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京东消费与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晖:新型实体企业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作者:2023-01-16 13:51:42

1月15日消息,APEC“可持续发展与数字经济创新”实践案例研讨会近日在海南三亚召开,京东消费与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晖以“新型实体企业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

在企业定位方面,刘晖介绍了“新型实体企业”的概念。他表示,新型实体企业具备双重属性,既有实体企业的基因和属性,也有数字技术和能力,在数实融合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京东以此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推动合作企业共生共赢的立足点。



图源: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微信公众号

在“守护绿水青山”方面,刘晖介绍,京东通过三大策略践行环境保护。一是绿色运营,包括绿色办公和绿色低碳数据中心;二是低碳供应链,在最重要的包装、仓储、运输都采用绿色方式;三是可持续消费,主要包括绿色商品与服务,可持续消费理念倡导及绿色生活方式推广,比如在大促期间给可持续产品打上标签,通过积分激励的方式引导消费者进行绿色消费。

在“促进包容性发展”方面,刘晖强调,京东用数字技术和基础设施推动乡村振兴。在2014-2016年,京东提出“3F战略”,即工业品下乡、农村金融和生鲜电商战略;2016-2020年,京东响应政府号召采取扶贫举措,包括产业扶贫、用工扶贫、金融扶贫等等;2021年至今,京东提出“奔富计划”,在供给侧推进数字农业建设,在需求侧促进消费升级,在流通侧完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



图源: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微信公众号

刘晖还表示,京东“奔富计划”的目标是在未来三年内,帮助中国农村创造1万亿的产值,截至2022年8月,已完成6200亿产值的创造。“相信未来可以提前完成这个目标。”

最后,刘晖总结了京东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举措。首先,作为互联网零售和供应链企业,要打造优质的商品服务,给消费者提供高质量消费,并在此过程中倡导可持续、有责任的绿色消费。第二,通过新型实体企业的价值助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尤其在乡村振兴方面,通过溯源化、品牌化、标准化三方面举措,带动高质量农产品上行。第三,持续推动员工有尊严、有成长性地就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