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修订网约车管理办法:下调部分行为罚款金额

来源:作者:2022-12-06 14:57:44

12月5日消息,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今日公布修订后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本次修订明确取消“对未按照规定携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行为的罚款”,下调“对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等行为的罚款”数额。

同时,本次修订还删除了未按照规定携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驾驶员证行为的罚款规定,对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驾驶员证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等行为的罚款数额予以下调。


 

具体来说,将第三十四条修改为“违反本规定,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按照以下规定分别予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对当事人处以3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对当事人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失效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分别按照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的规定予以罚款。”

 
 

(图源:交通运输部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交通运输部官方发布消息称,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统计,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全国共有29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4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488.8万本、车辆运输证203.0万本,环比分别增长1.5%、2.2%。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系统10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5.74亿单,环比上升3.6%。

从10月情况看,在订单量前10名的网约车平台中,订单合规率最高的是享道出行,最低的是花小猪出行。在订单量前10名的平台中,按订单合规率(指驾驶员和车辆均获得许可的订单量占比)从高到低的分别是享道出行、添猫出行、携华出行、如祺出行、T3出行、万顺叫车、曹操出行、美团打车、滴滴出行、花小猪出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