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局长点赞菜鸟驿站双11物流保障

来源:作者:2022-11-14 14:04:07

11月12日消息,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冲久日前调研双11快递旺季保障,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考察江南大学菜鸟驿站运行情况,点赞菜鸟驿站双11物流保障工作,要求快递物流一线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为快递员提供充分保障。

江南大学素有“高校快递王者”之称,双11包裹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11月1-10日,江南大学菜鸟驿站日均处理超2万单,是日常的2倍。双11期间,该驿站通过提前增加场地、新增20名员工和增加自主取件设备,应对快递高峰。

 
 

据悉,江南大学菜鸟驿站是全国首批实施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校园驿站。大学生取到快递后,通过无人取件机和身份码一起扫描,就能秒取快递;通过回收快递包装,每天至少有四成纸箱回收后循环使用。

为促进消费者回收,菜鸟连续两年推出“纸箱换鸡蛋活动”,今年双11绿色回收再创记录,截至11月11日,全国菜鸟驿站的绿色回箱数量已接近400万个。

赵冲久对菜鸟驿站的物流保障工作表示肯定:“这个驿站经营挺好,人来人往中又在整洁有序地运作,你们辛苦了。”赵冲久提到,驿站在双11期间收件量大,作为快递末端的重要场景,要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让消费者体验到安全、高效的快递服务。

菜鸟CEO万霖日前表示,今年双11期间,菜鸟预计将把超2亿个包裹送货上门,创下历年之最。其中,截至11日中午12点,菜鸟在天猫双11提供的确定性的送货上门包裹量已经超过了1.2亿件。


 

据万霖介绍,送货上门是今年双11物流的一大特色,菜鸟正从消化快递峰值规模,到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品质物流服务,不仅国内送货上门包裹量创新高,海外也再次提速,实现全球同频收货。

具体来看,在国内,通过自营的菜鸟直送、加盟式的菜鸟驿站以及联合快递公司一起等多种方式,双11期间,菜鸟直送揽收和送货上门、菜鸟驿站送货上门的单日处理峰值均超过千万件。此外,双11的菜鸟无人车小蛮驴配送到楼量也创新高,截至11日中午,小蛮驴配送量已接近200万单,达到去年整个双11周期的配送量。

值得一提的是,“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近日在乌镇举行,这是2022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首场重磅发布,菜鸟等12个案例入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