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央视节目报道菜鸟列日智慧物流枢纽

来源:作者:2022-10-24 17:23:21

10月22日消息,央视大型主题系列节目《这十年》近日开始在新闻频道播出,节目从数万亿级的大数据中,解读十年巨变的“中国密码”,展现指引新时代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10月20日播出第四集《自信的中国》,节目报道了菜鸟列日智慧物流枢纽,展现出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中国智慧物流走出去的生动实践。

 
 

图源:菜鸟官微,下同

比利时列日,曾经籍籍无名的货运机场里,一座超3万平米的(菜鸟)智慧物流枢纽投入使用半年多,新的扩建计划又提上了日程。比利时列日机场首席执行官洛朗.乔萨说:“2017年我们只有30万包裹。现在,在2021年,这个数字变成了6.5亿,这个数量是过去的2000倍。”

千倍巨变的背后是五年来,中国跨境电商规模井喷式增长,而早在2018年,菜鸟就决定在列日机场建立其在欧洲的物流枢纽。首先,菜鸟的中欧货运航线来到列日,运输频次陆续增加到每周五班。随后,中国各大城市机场也陆续与列日签订货运直航协议,让这座欧洲机场感受到了“中国速度”。

去年,这座智慧物流枢纽开始投入使用,集干线运输、报关、航空货站、仓储于一体,直接让物流时效整体缩短了8-12个小时。现在,列日机场已经成为欧洲增长最快的货运机场之一,在2020年还被评为“全球最佳货运机场”。

 
 

在列日机场的布局是近年来菜鸟持续加码跨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菜鸟已在全球布局6大智慧物流枢纽,运营300多万平方米跨境物流仓库,每月有240多架次包机用于干线运输,与全球50余个港口合作建立智能清关系统,提供国际快递、国际供应链及国际货运的全链路物流解决方案,支撑起日均超500万件的跨境包裹量,成为助力国货出海的生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0月21日,已有发运自全球200多个港口的3.7亿件进口商品在菜鸟保税仓、中心仓和海外GFC仓进行备货,迎接3天后的天猫双11预售。

近日,一批进口乐高积木由德国杜伊斯堡货车总站登上中欧班列“菜鸟号”,20天途径德国、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四国后,抵达中国义乌当地的保税仓。

与此同时,美国奥特莱斯专属精品店4000多个品牌也将首次享受菜鸟专机的跨境闪送物流服务。消费者可网购低至五六折的轻奢商品,门店直发最快一周即可到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