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家邮政局:截至9月底全行业累计投放可循环快递箱(盒)978万个

来源:作者:2022-10-14 14:04:47

10月14日消息,国家邮政局今日举行2022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9917”工程进展情况。截至9月底,全行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和规范包装操作两个比例均达到90%,累计投放可循环快递箱(盒)978万个,在邮政快递营业揽投网点布设回收装置12.2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6.4亿个,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管爱光表示,“9917”工程明确到今年年底实现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到90%,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达到90%,投放可循环快递箱(盒)达到1000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7亿个。经过全系统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管爱光指出,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围绕“9917”工程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抓好治理,全面加强邮件快件过度包装治理,落实国家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部署,确保到2025年底,全国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二是求真务实促进循环,稳妥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推进包装回收复用。三是持之以恒强化监管,严肃查处过度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稳步推进邮政业用品用具监管方式改革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监测分析平台。四是协同共治齐抓共管,加强部门协同,落实事权责任,注重舆论宣传。

 
 

值得关注的是,管爱光表示,国家邮政局于2021年4月组织全行业开展了为期一年的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通过一年多的治理,全行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和规范包装操作比例同比提升30至50个百分点,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率提升了10多个百分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