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菜鸟地网:国内首单可扩募类REITs基金完成全链路闭环

来源:作者:2022-07-06 15:00:51

7月6日消息,菜鸟地网宣布,国内首单可扩募类REITs基金:“菜鸟中联-中信证券-中国智能骨干网仓储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继2022年3月21日完成向优先级投资人兑付本息后,于6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清算公告,正式完成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清算,到期成功退出。这是菜鸟地网业务资金闭环的成功尝试。

据介绍,该专项计划于2019年3月20日设立,开创性引入了扩募机制,并于2020年3月18日完成扩募,在内地资产证券化制度框架内创设出了可以内生增长的类REITs产品,实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复的创新机制落地,开启了国内类REITs领域的新篇章。

同时,该计划也是国内首单新零售基础设施类REITs基金,以新零售业态下的基础设施作为底层资产,首期发行及陆续扩募入池资产均为服务于智能骨干网的现代化物流枢纽,引导现代物流行业进入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图源“菜鸟地网”公众号,下同)

据悉,此次专项计划所募资金主要用于推进建设菜鸟骨干网。菜鸟骨干网从2013年起步建设,采用的是“枢纽+通道+网络”的方式,在打造物理设施的同时,通过智能技术对物流行业进行了数字化升级。

菜鸟骨干网基础设施建设由菜鸟地网开发、建设和运营。发展至今,菜鸟地网的业务版图已覆盖全球经济核心区域,在7大国家/地区,战略布局90+综合物流园区,资产管理面积超1200万m²。

 
 

菜鸟地网表示,此次专项计划的成功实施得益于其良好的物流基础设施资产运营能力。该计划依托物流基础设施的优越交通区位、智慧运营服务以及稳定升值能力,实现了创新机制落地,获得了中诚信证评给予AAAsf评级,发行时也吸引了众多主流专业投资机构的关注和参与,实现了超额认购。这是对菜鸟地网基础物流设施运营服务能力的肯定。

多年来,菜鸟地网作为数智物流设施资产管理者,依托全球一体化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与数智化解决方案,通过智慧资管、智慧园区、智慧仓储等一系列数字化产品,围绕多场景需求,提供全链路数智化资产管理服务,实现优质物流资产的稳定高效增值。

未来,菜鸟地网将依托智慧物流基础设施资产运营的服务能力,响应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号召,持续做大做强智慧物流基础设施。通过不断实践,地网将进一步实现“投融管退”的全链路贯通,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体验,形成数智化全链路服务体系的全面闭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