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京东、顺丰等7家快递企业签署“快递进村”工程邮快合作数据对接协议

来源:作者:2022-06-24 09:51:28

6月23日消息,据国家邮政局消息,今日,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顺丰、京东、中通、圆通、韵达、申通、极兔等7家快递企业以线上签约的方式签署《“快递进村”工程邮快合作数据对接协议》,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凯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陈凯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坚持资源共享,鼓励邮政、快递采取多种方式合作共用末端配送网络,支持企业通过数据共享、信息互联互通,提升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信息化服务能力。推进邮快合作数据对接,是提升邮快合作质效,加快实施“快递进村”工程的重要举措,对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陈凯还介绍,2019年以来,在国家邮政局的组织协调下,邮快合作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和宝贵经验,并带动全国很多地区积极推广。截至5月底,邮快合作已经覆盖31个省的2309个县区、2.2万个乡镇、24.9万个建制村,今年前5个月已代投快件1.6亿件。


 

(图源:国家邮政局官微)

就下一步工作,陈凯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以协议签署为起点,扎实有序推进数据对接。二要以数据对接为牵引,深入有效推进邮快合作。三要以邮快合作为助力,持之以恒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8%,农村每天有1亿件包裹,占了包裹总量的三分之一。今年618期间的最新数据显示,菜鸟的乡村物流自动化改造已推进至全国23个省份的110余个县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