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海整治快递外卖电动车 二次起“累进式”处罚

来源:作者:2022-01-25 10:56:10

1月24日消息,据澎湃新闻报道,今日起至年底,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

 
 

(图源澎湃新闻,下同)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交警部门将在农贸市场、居民区、商务楼宇、餐饮店、娱乐场所、奶茶甜品铺、水果店及快递、外卖站点等重点区域查处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的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主要包括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未悬挂专用号牌、假(套)牌、污损号牌、非法改装及不戴(虚戴)头盔、闯红灯、逆向行驶、不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闯禁”等行为。

在早晚高峰时段,公安交警部门将对途经的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逢车必查、见违必纠;在平峰时段,将组建交警执法小分队,每日对快递外卖车辆交通违法重点区域及时段,开展针对性执法管理。

此外,警方积极协调派出所共同开展源头治理,对辖区电动自行车维修、售卖、租赁门店开展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非法改(拼)装非机动车、超标蓄电池售卖等违规经营窝点线索的,及时转递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取缔措施。

记者从上海市局交警总队了解到,为督促快递、外卖骑手尽快完成电子号牌换装,从今年1月1日开始,上海市公安交警就按照“逢车必检”的原则,对快递、外卖骑手电动自行车进行拦截检查,对未换装专用号牌的,一律要求快递、外卖骑手通过“上海交警APP”完成现场预约后再予以放行。

同时,警方还将督促组织快递、外卖企业组织交通安全管理团队,开展警企联合督导,对未完成预约专用号牌的快递外卖骑手,现场督促骑手通过“上海交警APP”预约换装。

 
 

上海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表示,对“使用电动自行车从事快递、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未驾驶悬挂专用号牌的车辆”的:2月28日(含)前,采取“首违警告、二次起累进式”处罚,即首次违法不予处罚,口头教育并通过移动警务终端记录相关信息,第二次违法处50元罚款,第三次违法处100元罚款,第四次及以上违法处200元罚款。3月1日起,直接“累进式”处罚,首次违法处50元罚款,第二次违法处100元罚款,第三次及以上违法处200元罚款。

对使用假牌或者套牌的,拼加改装车辆的,以及无牌上路的,均先予扣留车辆,通知当事人及时接受调查处理;对不戴(虚戴)头盔、闯红灯、逆向行驶、不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闯禁”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严格执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