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抖音电商发布打击卖惨营销行为实施细则

来源:作者:2022-01-21 10:38:22

1月21日消息,日前,抖音电商发布关于“画风低质:卖惨营销”实施细则的公告。

公告显示,《电商创作者管理总则》规定,“禁止利用团队冲突、家庭矛盾、卖惨等违反公序良俗的剧情表演炒作,影响平台秩序”。卖惨营销行为带有欺骗、误导消费者性质,违反公序良俗,违背平台管理规则,影响平台交易体验和秩序。一经发现,将依据平台规则及创作者与平台签订的相关协议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据了解,卖惨营销指创作者通过塑造、演绎凄惨的生活状况或经历,渲染悲情色彩博取同情,影响平台秩序的推广行为。此类行为包括但不限于:以老人、孕妇、单亲母亲、残疾人和病人弱势群体出镜,以商品滞销或亏本销售等行为为由推广; 出现哭泣、下跪、自残自伤等过激行为,进行商品推广; 宣传上不了热门或商品滞销,并进行撕扯、摔打、捏碎、烧毁、剪损等对商品发泄的行为。

宣传为了维持生计、筹钱看病、交赡养费、交生活费、给离婚赔偿、偿还欠款等进行商品推广; 宣传工厂倒闭、破产、给工人发工资、停工等博取用户同情进行商品推广;宣传“国货滞销”、“直播间无人观看”、“国货被外资打压”等渲染悲情色彩,博取消费者同情的推广行为 ;以患病、伤残、流浪动物形象,或刻意宣传动物患病、伤残、流浪等,进行商品推广的行为。

 
 

据悉,去年11月,抖音电商公示了一批利用“国货”名义卖惨营销专项治理的违规处罚账号。部分作者在带货内容中,宣称“国货滞销”、“直播间无人观看”,甚至利用“国货被外资打压”等噱头,渲染悲情色彩,博取消费者同情,借以进行商品销售的行为。治理期间,平台处罚作者791人。

去年8月,抖音电商公示了一批“卖惨带货”违规行为处罚账号,一些电商作者以水果滞销“卖惨”博取用户眼球 ,传播不符合社会良好风尚的内容,更有部分主播以此诱导用户购买商品。


 

抖音提示各位创作者和商家,“卖惨式带货”等行为带有欺骗性质,不仅不会起到正面作用,反而会造成严重违规的后果,平台会持续加大对此类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希望每位创作者和商家都能用心呵护这个行业,不因过度追求短期流量收益,损害自身口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