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银联董事长邵伏军:数字货币可能对传统支付体系带来重大影响

来源:作者:2021-03-01 16:11:04
近日中国银联董事长邵伏军发文表示,目前,对央行数字货币的探索已成为各国央行工作重要方向。由于区块链核心技术可满足央行对于金融安全、穿透式监管等的诉求,启发了众多央行从支付系统深入货币层面进行创新。
 
由于技术原理、信任机制和交易路径与传统支付清算模式存在较大差异,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发展可能对传统支付清算带来重大影响,并对支付清算网络的未来发展提出严峻挑战。
 
邵伏军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支付清算体系在支付系统层面逐步完善。央行支付系统在大小额支付系统基础上不断扩充,相继建设了超级网银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等;围绕央行支付清算系统,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城商银支付清算系统、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和网联清算平台等也陆续设立。
 
邵伏军还指出,中国银联在2002年成立后建设的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建成时间较早,并作为特许参与者接入央行大小额支付系统,是我国支付清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中国银联系统支持基于支付账户的二维码支付、APP支付、手机网站支付、刷脸付等业务,且可提供无卡快捷支付的风控、交易路由、备付金限额、机构权限控制等应用服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