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逆势扩张后推支付功能,进击的优衣库借新零售重造“巨人”

来源:作者:2021-01-21 09:48:43
逆势扩张后推支付功能,进击的优衣库借新零售重造“巨人”_零售_电商报

近几年,快时尚行业渐露颓势,“穷”则思变的快时尚巨头们纷纷转型线上。以新零售为楔的优衣库,或能再筑往日大厦。

据日经新闻报道称,优衣库APP将推出具有支付结算功能的 “UNIQLO Pay”。用户可在优衣库日本的几乎所有店铺内使用该项功能。今后,该项功能还将扩展至迅销的电商网站和姊妹品牌GU。

在快时尚公司推进线上线下门店支付方面,优衣库并不是先例。实际上,2015年到2016年间,ZARA、H&M、优衣库等快时尚零售公司都接入了支付宝,纷纷上线移动支付。

此外,2018年,H&M宣布与瑞典金融科技服务商Klarna Bank AB开展战略合作,借助后者力量改善并整合数字和实体门店的支付服务;随后Gap与荷兰电子支付平台Adyen合作,计划在欧洲门店推出新的支付系统,计划将其应用到其在欧洲的150家门店。

相比上述快时尚公司和其他第三方支付平台和机构合作的方式而言,优衣库此次推出自有的支付结算功能非常具有创新性,进一步昭示其在亚洲市场深入发展新零售的决心。

近些年,随着消费者观念的转变以及市场的饱和,相当一部分快时尚品牌的增速开始放缓,加上各国本土时尚品牌势力的进攻,传统快时尚巨头营收屡屡“缩水”,而从2020年持续至今的新冠疫情,更是加大了对快时尚实体零售店的冲击。

在租金成本和运营压力下,快时尚巨头们纷纷关闭门店,缩减开支。去年年初,H&M关店3778家;Gap集团旗下品牌OldNavy宣布退出中国;半年过后,ZARA宣布将永久关闭1200家门店;紧接着,C&A宣布出售中国业务。

逆势扩张后推支付功能,进击的优衣库借新零售重造“巨人”_零售_电商报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快时尚中的“龙头老大”Inditex还被曝将关闭旗下Bershka、Pull&Bear和Stradivarius在中国的所有线下店铺,仅保留官网等电商渠道。

而与大多数快时尚品牌“战略性”退出中国市场的方式不同,优衣库选择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新零售布局。

在线下门店方面,优衣库自去年6月起在中国市场恢复开店步伐,以月均7家店的速度将门店网络扩大到了三四线城市。截至8月底,优衣库的中国门店数量达到767家,首次超过日本国内的764直营店。在去年上海进博会期间,优衣库大中华区CMO 吴品慧还表示,优衣库计划未来在中国每年至少开80至100家线下直营店。

在线上渠道方面,2019年,优衣库在中国春节期间推出一键“随心送”功能,带动其线上流量增长。随后优衣库与顺丰同城合作,推出了“门店急送”服务;去年2月,优衣库接入腾讯智慧零售小程序入口,拓展触达用户的场景。

作为在中国新零售市场布局的反馈,近些年优衣库大中华的业绩也迎来了增长。2019财年,得益于电商销售的高速增长,优衣库大中华地区净利润为890亿日元,同比增长20.8%;2020财年,优衣库营收16508.25亿日元,其中,优衣库大中华区收益总额为4559亿日元,网络商店销售额同比增长约20%,表现强劲。

去年天猫双十一期间(11月1日到11日),优衣库更是摘得男装行业品牌销售榜、女装行业品牌销售榜双冠军。

逆势扩张后推支付功能,进击的优衣库借新零售重造“巨人”_零售_电商报

将基本盘放在亚太市场的优衣库,借助新零售壮大自身力量,而其他快时尚品牌尽管暂时减少了在中国的业务,但并没有放弃在其他市场进行线上布局,优衣库仍然面临很多威胁。

比如,去年6月,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宣布将投入10亿欧元扩张线上电商业务、投入17亿欧元升级线下门店,以期在2022年达成线上销售额占总营收25%的目标。因此,虽然在Zara等公司“蓄力”期间,优衣库可以在中国市场暂时借助原有优势避免其锋芒,但随着其他快时尚公司全渠道实力的壮大,优衣库难保不会被赶超。

回归到初心层面,优衣库的母公司迅销曾表示,集团的中期愿景是作为“数码消费零售企业”,成为世界第一的服装零售制造商。昔日快时尚巨头的优衣库,能否借助亚洲新零售市场走向新生,并助力迅销实现愿景,这些还尚未可知,毕竟商品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公司立足于市场的关键,但快时尚公司转向新零售、进行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