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拼多多首次盈利,陈磊至少在这三个方面下了功夫

来源:作者:2020-11-19 10:50:27
双11刚刚落下帷幕,天猫和京东改变了成交额的统计方法,所以相比去年,成交额也是大幅增长。

本来是三分天下, 奈何拼多多从不公布双11的数据。在外界对拼多多各种猜测的时候,拼多多丢出一个“王炸”,所有人都震惊了。

拼多多首次盈利,陈磊至少在这三个方面下了功夫_行业观察_电商报

拼多多:我开始赚钱了

11月12日,拼多多公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由于一个深水炸弹引发舆论强烈关注。

因为谁都没想到,成立仅5年,还将百亿补贴作成常态的拼多多竟然盈利了。

完整的表述是: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拼多多Q3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66亿元,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拼多多开始赚钱了,公布的时间恰好是天猫和京东PK双11数据的时候,不是故意就是有意,占尽了风头,几乎成为双11最大的赢家。

一直以来,拼多多都是亏损的,外界戏称“只有拼多多才是割资本主义的韭菜的良心企业”。

拼多多首次盈利,陈磊至少在这三个方面下了功夫_行业观察_电商报

实际上去年同期,拼多多净亏损16亿,今年Q1更是亏损30多亿,此时突然盈利,打得友商措手不及。

要知道,电商企业在盈利之前必须经过漫长的亏损期,拼多多这是“不守规矩”。淘宝在一家独大的情况下,花了6年才上岸,京东更是走了12年才盈利。

而拼多多在巨头不断围剿下,竟然区区五年就盈利了,这个消息确实够重磅。

不得不说,这个双11,拼多多又赢了。

遥想去年的双11,当很多人期待拼多多公布双11的数据时,拼多多不走寻常路,发了一封意味深长的信。

拼多多是这样说的,“比起数字,我们更在意我们的消费者有没有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和乐趣。让消费者每天都能感受到“性价比”,这是比公布数据更应该做的事。”

这句话所包含的经营哲学一直是黄峥努力的方向,这里藏着成功的种子。

拼多多首次盈利,陈磊至少在这三个方面下了功夫_行业观察_电商报

陈磊交出的成绩单,黄峥满意

当所有的人以为黄峥要凭着“本分”让拼多多的“实惠和乐趣”的理念不断落地的时候,今年7月,黄峥突然宣布卸任拼多多CEO一职,做“甩手”掌柜。

外界一片愕然,但或许可以预料。我们知道,黄峥是段永平的四大弟子之一,低调、本分是他的素养,在拼多多的高光时刻,他差一点就成为了全国首富,风头一时盖过马云。

为了专注发展,不被名誉所累,他选择了“段氏”隐退,拼多多CTO陈磊接棒CEO之位。

为了稳住拼多多“本分”的方向,今年10月,在拼多多5周年庆典上,黄峥通过内部讲话,再次强调了拼多多的“实惠和乐趣”。

拼多多首次盈利,陈磊至少在这三个方面下了功夫_行业观察_电商报

他说:“我们开创了‘拼购’这种产品形态,规模化地尝试各类将乐趣和实惠融合在一起的产品,开创和定义了符合新时代特征的,以普惠,人为先,更开放为特点的新电商。”

在“实惠和乐趣”上,增加了“人为先”,为了将黄峥的理念落地,陈磊做了什么?

首先,以技术为本,赋能“人为先”理念落地。

“人为先”的前提,首先要理解人。陈磊和他建设的分布式人工智能体系就是让技术服务用户,理解用户、为用户创造多样性的场景。在其执掌拼多多后,这套思路和打法更明显了。

比如你在某宝上搜索“排骨”,关联推荐除了“排骨”还是排骨,但在拼多多上搜“排骨”后,除了推荐“排骨”,还会附带推荐丸子等其他相匹配的食物。

这便是拼多多“人为先”的技术基石,陈磊打造的算法是基于理解用户的搜索动机和偏好而设计的。在推荐商品的背后体现的是服务和解决方案,而不是单纯让你买买买。

其次,延续拼多多的“本分”,从农业入手,让实惠看得见。

拼多多以农业起家,虽然黄峥卸任了,但农业的“本分”不可丢。为了实现黄峥所说的新电商,陈磊从最熟悉的农业入手,不断加大对新农业体系的投资。

有数据显示,在今年9月前,拼多多官方上线的市县长助农直播达200多场,几乎每天就有1场农产品的官方直播上线。

不是罗永浩、薇娅、李佳琦的直播才叫直播,拼多多深入田间地头的直播也是直播,是一场关于“实惠和乐趣”的直播。

试想,同样的资源,淘宝将其借倾向几个头部主播,而拼多多则全部放在了田间地头,虽然在吸引流量和制造话题方面比不上淘宝,但干事业的意义绝不比淘宝底。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解决了农业问题,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拼多多的农产品上行战略在陈磊的带领下得到进一步提升。

试想,如果将农业干好了,还有什么行业干不好,未来拼多多实现的将是降维打击。

拼多多首次盈利,陈磊至少在这三个方面下了功夫_行业观察_电商报

最后,调整运营思路和流量分配规则实现普惠。

陈磊接任CEO后,在运营思路上,将过去的“招商”改为“招商+试验新品牌”,拼多多小二必须介入平台商家的制造底层,帮助商家梳理和讲解拼多多模式。

在流量分配上,进一步优化“人为先”算法理念,让算法成为流量分配的核心。实现每个用户打开拼多多之后,看到的都是自己想看到的商品页面。

在这样的运行机制下,拼多多模式成功打造了众多全国知名水果,比如云南人参果、广西百香果、四川会理石榴等,从农业深入到制造业后,今年大量的品牌开始跑步入场。

当然拼多多的业务体系庞大,除了农产品上行,还有工业品下行,通过一些主要亮点,借此窥一斑而知全豹。

拼多多首次盈利,陈磊至少在这三个方面下了功夫_行业观察_电商报

拼多多将开启电商新时代

如今陈磊担任CEO后首个季度后交出的财报格外亮眼,除了首次单季盈利,远超市场预期外,其年活跃买家数达到7.31亿,完美实现了从“5亿人都在用拼多多”到“7亿人都在用拼多多”的完美升级,市值一举超过京东,成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黄峥说过,拼多多最终是一个公众机构,一家社会公司,承载着独特的社会价值,是为广大用户创造价值而存活的。

拼多多首次盈利,陈磊至少在这三个方面下了功夫_行业观察_电商报

说到价值,必然有价值观,拼多多的价值观就是“本分”。黄峥在10月份的内部讲话中说过,本分就是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的定位,为谁创造什么样的价值,依赖谁活着,自己的职责是什么。拼多多存在的核心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孜孜不倦地为消费者争取“多实惠,多乐趣”是我们的本分。

听完黄峥的“训话”后,陈磊作为惟一的特邀企业代表参加全国政协召开的以“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为主题的第4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更加坚定了拼多多在农业上的“本分”。

从拼多多盈利的那一刻起,就开启了一个新的电商时代,电商也将迎来就新格局。跟CFO不同,CTO变CEO,必须努力“二”点,对陈磊来说,未来不仅要一如既往地保持农产品上行,同时也要让工业品“下行”,唯有如此,拼多多才是“本分”的拼多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