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建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京东物流的野心,这回藏不住了!

来源:作者:2020-10-23 09:36:54
当一座城的外卖、快递都由红色无人配送车配送,没错,就是一座城,你细品,你细品!

10月22日,2020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JDL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表示,公司正在与江苏省常熟市合作,建设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目前城市级无人配送项目已经在常熟正式落地运营,首批30多台无人配送车也已在常熟市区内繁忙穿梭,成为京东小哥的亲密伙伴。

为实现上述目标,王振辉透露,今年年内,JDL京东物流还将继续投入近百个无人配送车“兄弟”,并推出全球首个无人车领养计划。在无人配送城所在区域里,京东快递小哥都可“领养”一定数量的无人配送车配合自己的工作。

建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京东物流的野心,这回藏不住了!_物流_电商报

这不得不让人心生猜测,京东物流这是要做无人配送领域的大哥的节奏吗?答案诚然是肯定的。

京东物流自8月宣布品牌大升级开始,就明确了“成为世界领先的物流供应链企业”这一目标,今日再次对外示决心,正式发布JDL京东物流科技品牌,并明确“JDL京东物流科技 以简驭繁”的科技品牌理念。

无人配送科技可实现技术服务与多元场景的有机结合,不仅是考验一家物流供应链企业技术是否成熟的关键一环,也正是JDL京东物流科技将坚持的“以简驭繁”理念的体现。可以说,JDL京东物流科技此番发力无人配送的决心并不是喊口号而已,贯穿整个企业的发展方向。

但是,在无人配送领域,京东物流已是掌舵者?非也,阿里、美团、苏宁、百度等行业巨头都已有布局,该增量市场只是仍未分出高下。

美团早在2016年就开始布局无人配送服务,2020年2月疫情爆发之际,在北京顺义落地无人配送车,首次实现开放道路L4级别自动驾驶的配送工作。今年10月13日,还在北京落地了一家AI智慧门店MAI Shop,无人配送车也正式落地试运营。

自疫情开始,苏宁小店的无人配送车也在北京、南京、苏州三地落地;今年5月,菜鸟驿站曾宣布,已在全国多地小区上线无人车送快递的服务,每台无人车可存放18件快递。

备受关注的是,9月17日,阿里发布了第一款无人配送车“小蛮驴”,并称之为业内目前首款可量产的送货机器人,充4度电就能跑100多公里,每天最多能送500个快递。

再看看京东物流,早在去年底,其无人配送车已经迭代到了4.0,并据称在物流领域首次实现了真正的L4级自动驾驶在长沙、贵阳、呼和浩特、北京等约20个城市实现了落地。

今年2月,京东第一辆无人配送车“大白”抵达武汉抗疫的107天时间里往返行驶总里程超过6800公里,运送包裹约1.3万件。从送货情况看,武汉第九医院和该小区的约70%的订单已经可以由无人配送车来负责。

在常熟市投入运营的首批30多台无人配送车,共有5种车型可满足不同场景的配送需求,其中最大的一款车箱载货空间达2立方米,单次出发可以配送500单以上。这相比于阿里的“小蛮驴”单次配送500单以下,优势还是很明显。

建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京东物流的野心,这回藏不住了!_物流_电商报

但回归正传,无人配送服务本身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京东物流放话要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底气何在?

据京东物流方面介绍,自2016年京东第一代无人配送车诞生以来,自动驾驶技术和产品在多次迭代后均日臻完善。在技术方面,其核心是JDL京东物流对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和配套的计算单元,不仅在算力方面保证了真L4级别的自动驾驶需求,同时将运行功耗大幅降低至行业领先水平的10%。

在产业供应链上,面对制造业企业上下游信息割裂、库存水平高、配送时效慢等典型问题,JDL京东物流提供了一整套智能解决方案,实现让库存水平降低了30%,配送频次从每周2-3次提升到6次。

而在应急管理数字化方面,JDL京东物流根据需求紧急搭建全国性的应急资源管理平台,以大数据、区块链、北斗导航等“新基建”为支撑,解决了应急物资“找得到、管得好、调得出、送得到、可溯源”五大问题。

也正如王振辉所言,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JDL京东物流十余年来积累的基础设施、供应链和技术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现,同时,持续的技术创新应用和新的宏观政策出台,为JDL京东物流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想必在无人配送车的“领养计划”加速下,无人配送车很快也会在常熟市规模化落地与复制,并服务于更多一线配送员和亿万消费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