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共享单车三国杀,笑到最后的没想到是哈啰

来源:作者:2020-10-12 15:31:55
共享单车三国杀,笑到最后的没想到是哈啰_行业观察_电商报

我猜中了前头,可我猜不中这结局

共享单车之战,精彩绝伦。

几年前,忽如一夜春风来,大街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橙色的是摩拜、黄色的是ofo、蓝色的是小蓝、绿色的是酷骑、白色的是哈啰……

这是一场近在身边的、肉眼可见的“彩虹大战”。颜色的消失或出现,就是一次次输赢的体现。

共享单车的背后,是疯狂的烧钱大战,资本企图快速烧出下一个滴滴,它们看中的候选人是摩拜和ofo。

我猜中了这开头,原以为共享单车的霸主会在这两者之间产生,但谁也没料到结局会是这样。

ofo倒闭了,仅留下一片“ofo,退我押金!”的抱怨声。摩拜也卖给了美团,但摩拜亏损严重,成了美团的一个包袱。

没想到,哈啰单车竟然后来居上,成了最后赢家。

共享单车三国杀,笑到最后的没想到是哈啰_行业观察_电商报

早在2年前,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曾鸣就曾说,哈啰单车在一年半内逆袭摩拜和ofo,日订单量总量超过两者之和。

此言一出,一片质疑。因为当时摩拜和ofo的月活还位居前列,但哈啰单车高管回应称,哈啰单车日订单量业内排行已经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现在看来,哈啰单车确实是在这场旧版三国杀中取胜了。

那哈啰单车是如何在“彩虹大战”中走到最后的呢?

共享单车三国杀,笑到最后的没想到是哈啰_行业观察_电商报

竞争越激烈,打法就要越独特

哈啰单车的第一套打法就是“农村包围城市”。

哈啰单车一开始先在二三线城市投放单车,再慢慢入驻一线城市。

这样可以避开锋芒,因为当时ofo和摩拜正在一线城市鏖战,贸然进入,可能会出现全面崩盘的惨状,不如在市场广阔的二三线城市先行试点。

而且在二三线城市还可以节约成本,比如说单车损坏了,需要运输到维修点,在二三线城市可以选择低廉的三轮车运输,但一线城市却不准用。

正是靠这一独特的战略布局,哈啰单车有了后来居上的机会。

当然,哈啰单车最令人拍案叫绝的是它第二套打法,那就是免押金。

在哈啰单车未面世以前,很多共享单车都要收取高额押金,ofo的押金高达199元,摩拜的押金高达299元。

在共享单车的龙头品牌都搞高额押金制的时候,哈啰单车却一改行业规则,独辟蹊径,搞起了免押金。

其实免押金会减少公司的运营资金,还会影响哈啰单车推广新项目,但是哈啰单车还是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只要用户支付宝上的芝麻信用分达标,就可以免押金。

马云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告诫创业者,“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机会!”

如果用户对高额押金感到不适,那么即使行业领导者都这么做,也不要随波逐流,而是要敢于改变规则,谁抓住用户,谁就抓住了未来。

此外,哈啰单车还是一个技术派。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十分常见,一味寄希望于提高公民素质无法改变现状,哈啰单车便用技术改变这一难题。

哈啰单车推出行业首个应用级别的自适应蓝牙电子围栏,俗称“蓝牙道钉”,用以规范用户在规定区域有序停车。

如果没有到达指定区域,智能锁会自动弹开,而且会扣调度费,但如果用户把它重放到指定区域,调度费又可以返还。

共享单车三国杀,笑到最后的没想到是哈啰_行业观察_电商报

当然,这只是哈啰单车科技感的一个表现而已,篇幅所限,其他的科技感就不一一赘述了。

但仅从这一点就能看出,哈啰单车一直在进行技术突破,试图用技术的方式改变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

回头来看,哈啰单车之所以能够异军突起,是因为它不随波逐流,而是采取差异化竞争。

哈啰单车能走到今天,除了自身实力外,还真有一些运气存在,它碰到了两大贵人。

第一个就是永安行,大家可能闻所未闻,但它是国内首家上市的共享单车企业,是共享单车行业的一匹黑马。

2017年,永安行的子公司收购了哈啰单车运营方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双方业务合并。

2017年正是共享单车洗牌之年,悟空单车和町町单车相继倒闭或停运,小蓝单车面临着押金未能退还的问题。

此时,哈啰单车和永安行合并就是抱团取暖,避免自己成为炮灰。

当然,哈啰单车的成功还离不开一位贵人,那就是阿里巴巴。

2018年阿里对哈啰单车狂砸200多个亿,助推哈啰单车“登基”,阿里正是看中了哈啰单车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以及精细化的运营路线。

现在,阿里巴巴也借助哈啰单车进入共享单车的领域,与美团和滴滴进行正面较量。

共享单车三国杀,笑到最后的没想到是哈啰_行业观察_电商报

共享单车新三国杀

哈罗单车与摩拜、ofo的旧版三国杀已经终结了,但也面临着来自美团单车、青桔单车的竞争。

这三大共享单车背后,是阿里巴巴、美团和滴滴三大巨头的较量,目前来看,哈啰单车的表现更好些。

2019年,哈啰整体的市场份额占比已达到65%左右,高居第一。

最新消息,哈啰单车在新疆阿克苏街头投放单车、助力车,并宣布哈啰单车覆盖了全国超400个城市。自2016年哈啰单车投放首批车辆以来,哈啰已服务国内超4亿用户。

虽然哈啰单车位居首位,但三方似乎达成了某种默契,不再像当年那样盲目打价格战,而是集体涨价。

共享单车由每小时1元提高到1.5至3元,超出限定范围还要收取20元调度费。

涨价背后,反映了共享单车的盈利压力。一直烧钱或许可以烧出一个独角兽,但却烧不出一个成功的盈利模式,所以共享单车寄希望于涨价来盈利。

虽然涨价是大势所趋,但如果共享单车涨得比公交车还要贵,那真的是骑车不如坐公交了。

现在很多的公交车都变成了电动的公交车,环保清洁,环保不再是共享单车的竞争优势。而且公交车只要2元,一味涨价,共享单车可能不再具有竞争优势了。

在共享单车下半场,哈啰不能赢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公交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