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美团、饿了么隔空“互怼” 支付战火持续升级

来源:作者:2020-07-31 11:37:41
“相爱相杀”九年之后,美团与阿里巴巴之间那“1%的爱情”或许正在迎来彻底分手的这一天,而起因,竟是来源于支付

美团、饿了么隔空“互怼” 支付战火持续升级_O2O_电商报

两大巨头隔空“互怼”

7月29日,媒体报道称,有用户在使用美团支付时发现,美团月付和银行卡支付占据优先位置,不再显示支付宝支付了,而微信支付和ApplePay还在支付选择列表上。或许谁也没有想到,围绕这个话题,美团、饿了么两大巨头纷纷隔空喊话。

事实上,这并非美团首次取消支付宝这一支付方式,在2016年、2018年均有过用户反映美团点餐短暂无法使用支付宝支付的情况。

只不过,前两次美团无一例外的恢复了支付宝支付通道的正常使用,而这一次,美团或许铁了心要将支付宝从美团支付方式列表上“一撸到底”。

比起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之一话题,美团与饿了么直接的隔空“互怼”或许更加精彩,在两大外卖巨头几回合的较量中,我们或许能够一窥端倪。

针对媒体的相关报道,美团月付官微首先回应称,报道的主角换成饿了么App和微信支付也同样合适。为了证明自己所说的情况属实,美团月付官微还贴出一张饿了么的支付页面截图。果然,该截图显示只有花呗和支付宝两种支付方式。

美团、饿了么隔空“互怼” 支付战火持续升级_O2O_电商报

美团出招,饿了么不得不接招,换做是别的,饿了么或许还可以一笑置之,但微信支付的确是饿了么支付方式之一,这是事实,自然不容对手歪曲。

饿了么官方微博随即对此予以回应,并展示有微信支付选项的饿了么App订单页面截图。值得一提的是,饿了么截图中点的是一份“鸡同鸭讲双人餐”,似乎饱含深意。

美团、饿了么隔空“互怼” 支付战火持续升级_O2O_电商报

从饿了么的回应来看,美团在这一回合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于是很快放出新招。美团月付再发微博,淘宝啥时候能用微信支付、美团月付呢? 美团CEO王兴曾在饭否上问过同样的问题,这是一记重拳。

众所周知,微信支付属于腾讯系,而美团月付则是美团推出一款信用消费服务。淘宝作为阿里巴巴流量主阵地,引入微信支付和美团月付有着“引狼入室”的味道,王兴和美团月付可谓同时抛出了灵魂一问。

美团、饿了么隔空“互怼” 支付战火持续升级_O2O_电商报

王兴的支付梦

美团与饿了么双方的隔空“互怼”精彩纷呈,或许很多人都在关注双方较量的内容,但却忽视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故事的主角。

不难发现,饿了么官微亲自“现身说法”,而美团方面出战的却是美团月付,美团自始至终都在幕后,并没有站到舞台中央。或许是因为,支付方式引发的这场大战,美团月付最有发言权,自然身先士卒。

美团月付的功能与蚂蚁花呗类似,具体可以在包括外卖、大众点评、打车、出行、住宿、电影、摩拜单车等在内的多个场景使用。随着美团月付的上线,美团在支付领域有了自己的“亲儿子”,是时候跟支付宝说再见了。

在美团前两次“剥离”支付宝都是短暂的,那个时候,美团月付的影子都还看不到。而这一次,美团或许已经掌握了主动权。在美团月付被“扶正”背后,是王兴由来已久的支付梦。

事实上,美团月付的横空出世也并非一蹴而就。美团月付脱胎于美团“买单”,美团自2019年9月就已开始测试,并在今年1月官宣推出“生活费·买单”服务。

经过小范围试运营之后,美团买单已经成为美团年轻用户最喜爱的支付方式之一, 90 后用户占比超六成。互联网行业终究还是年轻人的江湖,美团买单显然很对年轻人的胃口。

根据美团官方数据,用户在开通美团月付后,餐饮、休闲娱乐等本地生活类消费订单量平均提升超20%,交易金额平均提升超15%。数据表明,美团月付对本地生活消费的带动效应明显。

美团、饿了么隔空“互怼” 支付战火持续升级_O2O_电商报

由此可见,美团月付正在在不断的锤炼中一步步走向成熟,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也就释放出一个信号——美团月付已然能够挑大梁。

从王兴到美团月付,从老板到产品,如此直截了当的喊话,隔着屏幕都可以闻到浓烈的火药味,还有谁敢说王兴在支付领域没有野心。

美团月付是5月底刚刚推出,即便是美团“买单”的问世,也还不满周岁,但王兴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盯上了这一块。但很显然,王兴有着更加广阔的视野,剑指整个金融江湖。

早在2015年,王兴大手一挥,将美团金融事业的目标定为千亿资产规模。说干就干,美团从斥资3亿收购支付牌照开始,相继拿下银行、小贷、保险另三张金融牌照,时至今日,美团已是5张金融牌照在手,游刃有余。

美团数据显示,2019年金融业务在内的其他服务和销售板块,在总营收中所占的比重从2015年的1.02%,提升到了2019年的16.57%。初尝甜头的美团,选择乘胜追击,推出美团月付也就不足为奇。

尽管王兴和美团月付同时瞄准了饿了么,但显然是冲着阿里巴巴而去。美团与阿里巴巴在本地生活领域激战正酣,支付也是战场之一,卧榻之侧其容他人酣睡,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王兴急于推出美团月付,又为何要将支付宝支付撇开。

美团、饿了么隔空“互怼” 支付战火持续升级_O2O_电商报

战火越烧越旺

对于美团而言,或许迟早都会迈出这一步。一直以来,支付宝支付在美团付款页面都处于折叠状态,美团用户只有点开折叠才能使用支付宝支付。

对于很多选择其他支付方式的消费者而言,或许支付宝支付选项的存在与否,并没有多少区别,美团将其置于折叠状态,也许已经大大削弱了支付宝在美团支付体系中的存在感,但毕竟还在那里。

只不过,等到“彻底分手”这一天真的来临,也就意味着美图与阿里巴巴在支付领域由“暗斗”升级为“明争”。

果然,战火越烧越旺,一边是饿了么与美团月付正在台上“献艺”,而另一边,蚂蚁花呗在今日对外宣布新产品“花呗月月付”正式上线。一个月付,一个月月付,似乎很难不让人对二者之间的玄机浮想联翩。

如果说美团月付对标蚂蚁花呗的意味十分明显,那么“花呗月月付”则是对美团月付的强势回应。

美团月付有38天的免息期,而“花呗月月付”全年免息。当然,短时间的免息或许只是小菜,真正的大餐是“花呗月月付”在分成了10期甚至更多期之后,它仍然没有任何利息,真正的“狼来了”。

美团、饿了么隔空“互怼” 支付战火持续升级_O2O_电商报

为了抢几张分期免息劵,多少年轻人苦苦守在屏幕前,眼睛都不敢眨一下。而现在,“花呗月月付”似乎正在让广大年轻人体验“万物皆可分期”,先声夺人。

浪成于微澜之间,如今的美团与阿里巴巴势成水火,谁能想到,多年之前,二者之间也有一段美丽的“邂逅”。

早在2011年,阿里领投了美团的5000万美元B轮融资,但在2015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双方日渐疏远,自从阿里在2018年收购饿了么开始,双方再难彼此相容,剩下的或许只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

伴随着两大巨头九年的恩怨而来的,是战争的不断升级,正在从局部战争演化为一场全面的旷日持久的大战。而双方在支付领域的争夺才刚刚开始,持有美团1.48%股份的阿里巴巴,仍然是美团面前的一座大山。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