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苏宁易购联手微博 阿里、腾讯新一轮流量竞争开启

来源:作者:2020-07-31 11:36:12
下沉市场之后,电商产业的流量该从哪来?也许要从另一个次元世界而来。

苏宁易购联手微博 阿里、腾讯新一轮流量竞争开启_零售_电商报

苏宁易购联手微博

7月30日,苏宁易购和微博达成深度合作,苏宁易购将向微博输出供应链服务,商品整体接入微博小店。

据了解,微博小店在今年3月份上线,是微博对电商产业的一次重要尝试。但与传统电商平台有一些差别的是,微博小店更加类似于一个窗口,供应链、商品池、物流、售后等方面的建设并不完善。

如今苏宁易购的商品整体接入微博小店,一方面可以丰富微博小店的商品品类,完善了微博小店在供应链、售后等方面的短板;另一方面又让苏宁易购多了一个流量入口,可谓是双赢。

微博小店只是苏宁及微博此次合作的一小部分。从其他合作细节可以发现,苏宁与微博的合作并非简单的强强联合那么简单。

据了解,苏宁易购与微博还将在明星艺人矩阵的基础上实现内容+电商的深度融合;并在电子竞技领域打造苏宁微博电竞专场,推出不同直播的场景。

首先,在娱乐明星方面。微博本身就是最大的娱乐明星、网红、粉丝的聚集地,也是最大的粉丝流量池。粉丝与非粉丝的消费能力是有显著差异的,苏宁易购与微博在娱乐明星方面的合作,相当于拉近了粉丝与明星所推荐产品的距离。

想象一下,如果苏宁易购旗下包括张艺兴、关晓彤、贾乃亮、杨迪等高级咖位在内的艺人,在带货过程中得到微博的流量支持及精准推荐,必然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苏宁易购联手微博 阿里、腾讯新一轮流量竞争开启_零售_电商报

其次,在电子竞技方面。微博作为主流的社交产品之一,是电子竞技、游戏爱好者重要的交流平台。而苏宁本身在3C品类上的优势,又天然契合电竞产业。所以苏宁与微博打造的电竞专场,也有望打破电商与游戏这两个产业的次元壁。

以上可以发现,在娱乐明星和电子竞技等领域的合作中,苏宁需要的是微博的流量,而微博需要的是苏宁的变现手段。

所以整体来看,苏宁与微博的联手其实可以看成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微博小店的优势互补,对应的是苏宁全品类商品和全部微博用户;一方面是细分领域的深度合作,对应的是部分优势商品和部分消费能力强的微博用户。

其中双方在娱乐明星和电子竞技等领域的合作中,目的都在于打破电商产业与另一个产业经济的次元壁,以实现新的流量补充。

毫无疑问,无论是明星粉丝经济与电商,还是电子竞技与电商,其中的任何一个壁垒得到突破,都将刮起新一轮的风口。

苏宁并不是唯一一个试图引领这些风口的电商平台。而在游戏电竞领域,已经有一个老对手在等着苏宁。

新的流量池与新的竞争

只有能带来新流量的风口,才是真风口。在下沉市场、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的竞争已经日渐白热化的2020年,电商平台的目光,已经从大流量池转移到各类消费潜力巨大的小流量池。

其中尤其以明星粉丝以及游戏这两个流量池最受青睐。理由无他,当前的年轻一代,越来越倾向于在自己的兴趣爱好方面消费。

在娱乐明星方面,微博是最具潜力的平台,而在苏宁之前,微博其实已经在2019年与和淘宝直播实现打通,并有过面向粉丝群、铁粉的定向直播尝试。

同样咖位的明星直播,一位定向推荐给粉丝观看,一位不进行定向推荐,效果能一样吗?而能帮助电商平台实现定向推荐的,只有微博。

苏宁易购联手微博 阿里、腾讯新一轮流量竞争开启_零售_电商报

作为微博的股东,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直播率先得到微博的流量支持,再正常不过。而以“阿里系”阵营的角度去看,苏宁与微博的合作也显得理所当然。

所以凭借微博,在明星经济这一流量池的挖掘上,阿里系其实走到了前面。而在游戏及电竞领域,阿里系明显也不准备放弃,苏宁与微博的此次合作,就是进军的前奏。

目前来看,苏宁成为了阿里系探索游戏+电商的前锋。但是在这一领域,有一个强劲的对手在等着苏宁。

半个月以前,京东零售宣布与王者荣耀KPL达成战略合作,意图打破游戏与电商之间的次元壁,创造新的流量入口。

根据《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用户报告》,中国电子竞技总用户数已经高达4.7亿,而且这些人中25岁以下年轻用户占比达到了60.1%,个人月收入8000+的占比近半数。

用户数大+年轻化+消费实力强是电竞行业群体的主要特征。毫无疑问,这一个流量池是电商平台的必争之地。

苏宁易购联手微博 阿里、腾讯新一轮流量竞争开启_零售_电商报

在京东的大肆进军下,此次苏宁与微博将在电子竞技领域的合作,就显得耐人寻味。

从游戏领域的角度来看,背靠腾讯这一国内第一大游戏厂商的京东明显要更有优势,苏宁和微博想要突破,并非那么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淘宝直播、苏宁、微博在娱乐明星方面占得优势的同时,腾讯、京东也在游戏和电竞领域具有天然优势。

很明显,这两个流量池的竞争,已经上升为阿里系、腾讯系之间的竞争。谁能率先打破流量池之间的壁垒,谁就能率先抓住下一个风口。

而除了明星经济流量池和游戏电竞流量池之外,最近还有另一个流量池与电商界发生了联系,并有可能成为新的风口,那就是搜索。

搜索流量花落谁家?

苏宁与微博之间的合作,很大一部分是需要探索之后才能产生效益,比如说游戏电竞领域的探索,同时也有一部分立马就能产生效益,比如苏宁商品整体接入微博小店。

在这之后,微博用户可以在不切换APP的前提下实现网购。过程之中,微博的流量为苏宁所用,将给苏宁创造新的成交额;而用户的购物需求得到满足,微博可以增加用户粘性,并可以在交易过程中抽取佣金以增加新的变现渠道。

如此完美的合作模式,苏宁和微博并不是首创。就在刚刚结束不久的618大促中,百度联合京东进行了一场盛大的直播带货活动。在这次合作中,百度起到引流作用,而商品来源、供应链、物流、售后都由京东来负责。

这种合作模式与苏宁和微博小店之间的合作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且百度与京东的这次直播活动创下成交额环比增长571%的佳绩,让百度这位日渐低调的老牌互联网企业火了一把。

而透过这一次与京东的联手,百度也显露出了进军电商领域的野心,自然而然,其拥有的搜索流量也进入了电商行业的注意范围之内。

苏宁易购联手微博 阿里、腾讯新一轮流量竞争开启_零售_电商报

每一个懂得上网的人,都会有用到搜索引擎的时候,而且搜索的同时往往带着非常强的目的性。所以相比于明星粉丝流量池以及游戏电竞流量池,百度的搜索流量更加稳定,而且具备更强的购买属性。

如果百度也接入一个电商平台,让用户得以在搜索之余完成消费,那搜索流量就顺利过渡为了电商流量。相比游戏电竞,搜索流量与电商具备天然的契合度。

从百度参与电商的积极性,以及电商产业对流量的渴望来看,搜索流量池与电商的互通,只是时间问题。问题在于,在搜索领域一家独大的百度,将会和谁合作?

目前来看,百度已经和京东、拼多多有过一些简单的合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百度一定会和腾讯系进行深入合作,最终搜索流量花落谁家,仍然要看BAT之间的博弈。

明星经济的流量池,游戏电竞的流量池,已经成为阿里、腾讯之间新的竞争。而搜索流量的归属,将改变电商产业竞争形势。

小结

下沉市场之后,电商市场的下一个风口在哪?有可能是明星经济,也有可能是游戏电商,更有可能是搜索。

而随着各个行业的互联互通,也许过不了多少年,未来人们将在一个APP里完成娱乐、追星、游戏、阅读、搜索、购物。一个超级APP的新时代也将来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