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产业带争夺战白热化 淘宝特价版上线“外贸频道”

来源:作者:2020-07-03 15:16:49

疫情之下,出口转内销是今年稳住外贸基本盘的主要抓手之一,而基于此,本就瞄准着力整合产业带资源的淘宝特价版再度出手了。

产业带争夺战白热化 淘宝特价版上线“外贸频道”_零售_电商报

今日,淘宝特价版宣布上线外贸频道,首批已有145个产业带、2000家外贸工厂入驻。消费者只需要打开淘宝特价版,搜索“外贸频道”就可以一键直达。

产业带争夺战白热化 淘宝特价版上线“外贸频道”_零售_电商报

据《电商报》了解,淘宝特价版是第一个为外贸转内销提供频道级入口的购物App,且除了为支持外贸工厂转内销提供不设上限的资金帮助,还将在数据金融物流、科技四方面助力外贸产业带工厂转型升级,为外贸工厂转内销提供全套数字化解决方案。

事实上,自2020年3月26日正式上线以来,外贸工厂一直是淘宝特价版的合作目标。4月14日,淘宝特价版推出支持外贸工厂转内销的十项措施,具体包括允许外贸工厂“0门槛”入驻、提供10亿量级的流量支持、支持外贸工厂“上云”等。

5月,淘宝特价版与中国科协旗下“科创中国”签约,双方将共同加速推进外贸企业转内销、帮助产业带工厂升级为数字化的“超级工厂”;6月,淘宝特价版还与高铁电视正式达成战略合作,计划助力30万外贸工厂出口转内销。

而在淘宝特价版频频动作之下,工厂资源聚拢效应十分明显。数据显示,正式上线2个月后,其工厂直供店铺入驻已超过50万家;4月,入驻该的外贸工厂新增数环比增长了30%,销售也出现近300%的环比增长。

最新数据则显示,淘宝特价DAU每20天翻一番,相比正式上线时实现10倍增长,吸引了120万产业带商家。

仅从这些数据来看,作为阿里全面发力C2M产业带供给、牵制拼多多京喜的重要布局,淘宝特价版似乎已在产业带的资源争夺战上扳回一局,而这对于拼多多以及京喜而言,或许是个危险的信号。

产业带争夺战白热化 淘宝特价版上线“外贸频道”_零售_电商报

这并非危言耸听,以拼多多为例,据大众证券网报道,自3月26日以来,仅在义乌一地,已有超过5000家产业带商家在淘宝特价版上开了新店,这其中有六成曾在拼多多上开店。

此外,拼多多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平台新入驻外贸转内销企业超过11.3万家。而据淘宝C2M事业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淘宝特价版120万商家中,外贸商家超过50万家,占比超四成,4月以来就新增2万家。

不过,眼看着“蛋糕”越分越小,拼多多和京喜也并非毫无应对之策。从今年3月起,拼多多先后推出了“产业带复工大联播”“拼交会”等战略项目;京喜则开启了“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内销行动”,计划投入价值20亿资源,帮助外贸企业搭建转内销通道。

由此来看,在淘宝特价版宣布上线外贸频道后,拼多多、阿里与京东对产业带资源的争夺将愈发白热化,但究其根本,在产业带资源争夺上,电商提供的基础设施的完成程度以及智能化水平,决定了谁能笑到最后。那么在新一轮较量中谁才是赢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