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韵达“抱团”德邦 开放共享胜过单打独斗

来源:作者:2020-05-26 10:09:32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韵达似乎都是“通达系”快递企业的一个“另类”。作为最后一个被阿里“收编”的“通达系”成员,阿里入股韵达的消息在5月初曾引起持久而广泛的关注,韵达也成为快递物流行业关注的焦点。

韵达“抱团”德邦 开放共享胜过单打独斗_物流_电商报

加入“阿里系”余热未消,韵达与德邦携手在近日再度为行业上演了一出好戏,韵达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福杉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宁波福杉”)拟以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认购6.14亿元入股德邦股份。两大巨头走到了一起,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韵达、德邦“联姻”

韵达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其全资子公司宁波福杉预计将持有德邦股份总股本比例约为6.5%,成为德邦股份的第二大股东。虽然这6.14亿元的投资很难在整个行业内溅起多大水花,但韵达成为德邦第二大股东背后,却有着很多故事可讲。

一般而言,强强联合能够收获“1+1>2”的效果,有助于重塑行业竞争格局。韵达与德邦同为行业头部企业,二者“联姻”之后,业务相互协同的目的显而易见。在韵达公告中,已经明确指出了这一点。

根据韵达公告,如果德邦、韵达双方在各自不能独立满足客户的产品需求时,在价格、服务等相关条件同等的前提下,可优先推荐客户使用另一方相关产品,或者可优先选择另一方共同合作开发该客户需求。简而言之,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满足客户需求。

德邦引入韵达,无疑看中的是后者在电商快递方面的成功经验。在2019年,韵达成为继中通之后,全球第二家年业务量累计突破100亿票的快递企业,这得益于“双11”等电商购物狂欢节的强力助攻。

虽然中通在年业务量破百亿上拔得头筹,但韵达在2019年营收344亿元,同比增长148.30%,营收和增速远高于中通的221亿元和29.20%。从数据来看,韵达表现出比中通更加出色的增长潜力,德邦自然会选择韵达这只“潜力股”。

年业务量持续走高,分拣压力“水涨船高”,倒逼韵达向自动化、信息化转型升级。研究数据显示,去年1~9月,韵达研发投入的多层交叉带,效率较以往提升2倍,处理能力达每小时8万件,分拣准确率超过99.8%。

韵达“抱团”德邦 开放共享胜过单打独斗_物流_电商报

韵达的科技创新为迎接“百亿时代”到来打好了基础,在提高产能的同时降低了分拣成本,这也是德邦正在积极谋划的一篇大“文章”。根据德邦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将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净额拟全部用于德邦的转运中心智能设备升级项目、IT 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

也就是说,德邦此次募资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加大科技投入。韵达的入局不仅仅给德邦注入资金,更可以用自身的经验加速德邦技术升级的进程。

对韵达而言,“抱团”德邦更有利于其快运业务的发展,虽然德邦正在进行战略转型,主打3-60kg大件快递,但其在快运行业深耕多年,经验丰富,而快运业务曾是韵达的短板。

在2019年,韵达曾将快运业务从上市体系中剥离,不再纳入公司财报,主要是为了不再拖累上市公司业绩。这实属无奈之举,因为韵达快运业务在2018年亏损了1.75亿元,2019年一季度继续亏损0.34亿元。

韵达与德邦携手之后,显然可以做到优势互补,在资源和经验开放共享之后,二者将同时进入发展快车道。

 共享共赢

当然,取长补短只是韵达与德邦合作的手段,终极目的当然是为了实现互利共赢,并最终提高市场占有率,形成规模效应。

尽管德邦早在2013年就开始战略转型快递业务,但在顺丰和“通达系”壁垒面前,德邦市占率难以突破。直到2018年德邦以大件快递作为突破口,才终有起色。2019年财报显示,德邦快递的快递业务营业收入146.67亿元,同比增长28.69%。

韵达“抱团”德邦 开放共享胜过单打独斗_物流_电商报

表面看来,德邦快递业务在2019年实现了高速增长,背后却有隐忧。德邦为提升战略业务大件快递的核心竞争力,在2019年对分拣、派送等环节加大资源投入。

“烧钱”是把双刃剑,德邦快递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运营成本增幅悄然之间已经大过营收增速,带来的后果就是公司净利润和利润率双双下滑。长此以往,德邦将会陷入恶性循环,被自己拖垮。

与韵达合作,能够让德邦摆脱这个怪圈。作为“通达系”乃至行业佼佼者,韵达在分拨中心、运力、末端配送等环节实力不俗,这些资源均可以向德邦倾斜和共享。一旦二者合作落地,德邦固定资产投入必将大大减少,进而改善投入产出效益。

此外,在共享资源、获得韵达“硬实力”支持的同时,德邦仍然可以利用韵达正在持续布局的智慧物流前沿技术升级自身的供应链“软实力”,这同样有助于降本增效。

在韵达快运业务受挫时,中通快运业务发展迅猛,2019年双11期间的货运量突破2万吨。对比之下,韵达进军快运的愿望自然十分迫切。在韵达快运业务与德邦“打通”之后,韵达快运有可能实现快速追赶。

从收入排名来看,2019年顺丰快运营收126.6亿元,上升至行业第一;德邦快运营收107.5亿元,排名第二。顺丰作为快递“一哥”,无疑是韵达最大竞争对手,与顺丰合作快运显然不太现实,德邦虽暂居第二,却是最佳人选。

此外,德邦以快运起家,在长期发展中逐步实现了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树立了中高端品牌定位,即使转型做大件快递,气质仍然得以传承。韵达选择德邦,也就是选择了优质的运营与管理经验。

数据显示,2019年德邦快递单票重量为9.73公斤、收入为28.19元,均高于同行均值。客户愿意支付更高价格,自然是对德邦服务品质、专业性和品牌的认可,而大件快递与快运并无本质区别。

在国内快递物流行业,上市公司包括了顺丰、“三通一达”、百世、德邦等7家,如果说阿里入股韵达标志着“阿里系”版图正式形成,行业格局得到重塑,那么韵达与德邦合作,显然拉开了新一轮整合的序幕。自此,快递企业真正开始告别单打独斗。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