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京品商”背后的战略升级!京东物流:不只做大 更要做精

来源:作者:2020-05-13 10:57:57

作为电商自建物流的标杆,京东物流在默默耕耘十多年后,终于在沉默中迎来了爆发,不仅一举扭亏为盈,更成为抗疫大战中最靓的那个仔,收获了不逊于快递物流“一哥”顺丰的满满赞誉。

“京品商”背后的战略升级!京东物流:不只做大 更要做精_物流_电商报

顺丰以时效和服务质量著称于世,京东物流能与之比肩,其实力自然不言而喻,而对于时效和服务质量的修炼,京东物流十多年如一日,不仅下血本,更倾注了全部精力,京东物流的目标不仅是在规模上做大,更要在服务上做精。

京品商”补齐服务拼图

近日,京东全国首家“京品商”一站式服务体验店正式落地河北石家庄,这标志着“京东服务+”服务网络开启了新一轮战略升级。

作为京东物流旗下的服务平台,“京东服务+”让用户在购买商品时,还可同时选购与商品关联的安装维修、售后等服务,这就为用户提供了一站式购物体验,省心不少。在“懒人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消费者纷纷追求用的省心,京东物流的这一举措优势凸显。

事实上,早在2012年,京东物流就已经敏锐的觉察到消费需求从买“商品”到买“服务”跨越的大趋势,开始搭建自有服务体系,这是“京东服务+”的雏形。早起的鸟儿往往能够吃到虫子,京东物流无疑拥有了先发优势,剩下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稳健前行。

而在2014年,“京东帮”横空出世,“京东服务+”战略升级,京东物流的3C、家电、家居全品类服务在县镇农村市场站稳了脚跟,伴随着下沉市场消费需求的爆发,家电等大件商品的服务需求“水涨船高”,京东物流同样先行一步,更早的实现了服务下沉。

如果说县镇农村市场是“京东服务+”的半壁江山,那么“京品商”无疑撑起了另外半边天,补齐了“京东服务+”的服务网络版图。“京品商”主要聚焦一至三线城市,与“京东帮”携手形成“京东服务+”服务网络全线覆盖。

 当然,“京品商”的意义绝不仅仅只是补齐了服务拼图,它同样是“京东服务+”的又一次战略升级。在“京品商”之前,“京东服务+”服务网络的构建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厂商授权网点,由于品类和品牌的独立性,需要与单个网点一一对应,这就造成网点复用性不强。

“京品商”背后的战略升级!京东物流:不只做大 更要做精_物流_电商报

 不仅如此,由于网点复用性差,构建服务网络需要基于数量庞大的授权网点,这对服务提供商和消费者而言都是难以接受的。

 一方面,将会造成“京东服务+”服务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消费者选取的品类和品牌都具有多样性,这就需要多个授权网点来完成对应的服务,不仅造成消费者时间和精力的浪费,还会极大的影响消费体验,这是“京东服务+”服务网络的一大痛点。

 “京品商”的落地志在解决这一痛点,通过筛选部分安装、维护等核心服务能力强的合作商,由“京东服务+”按照自营服务标准进行全品类赋能,将这些优质合作商打造成为“京品商”。很显然,“京品商”在服务能力、客户体验等方面与京东物流“自己人”无异。

 更重要的是,“京品商”的出现将会打破布局零散、品类单一的原有服务网点格局,打造出集约化、一体化的服务模式。消费者也将不再为不用品类、不用品牌的产品而烦恼,购买的各种产品享受一站式服务,购物体验更上一层楼。

 如此看来,“京品商”的问世对于京东物流的服务战略或许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标志着“京东服务+”即将迎来脱胎换骨的变革,这既是“京东服务+”服务网络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京东物流精细化发展的方向之一。

做大做精双管齐下

十多年的持续加码,源源不断的资金输血,京东物流终有今日之规模,仅仅2019年,京东物流有超过23座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投入使用,形成亚洲电商物流领域规模最大的智能物流仓群。

电商自建物流需要勇气,众所周知,这是一条“烧钱”之路,如果“烧”错了重点,那将是一个无底洞,企业也将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京东物流无疑“烧”对了方向,以仓储和智能化作为自己的初衷,虽历经艰险,初心未改,时间已经证明京东物流是明智的。

“京品商”背后的战略升级!京东物流:不只做大 更要做精_物流_电商报

正是得益于如此大规模的物流基建,京东物流才有了比肩顺丰的硬实力,仅仅只是硬实力还不足以造就王者,软实力不可或缺,而软实力正是做大的同时将手里的活儿做精做细,将服务做到极致。

多年来,我们屡屡惊叹于京东物流的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之巨大,殊不知,在服务这条线上,在服务的精细化运作这件事上,京东物流居然也从来没有松懈过。

京东物流双管齐下,大力构建智慧物流园区的同时,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以服务选项中消费者十分敏感的时效为例,京东物流率先推出“211限时达”:上午11点前下单,当日送达;晚上11点前下单,次日送达。这一行业配送速度似乎一直被模仿,却鲜有超越者。

疫情突如其来,与同行们一样,京东物流将重心转移到抗疫保民生,进击的步伐或许有所放缓,却也因此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历练,京东物流经受住了严峻考验,积累了应变的宝贵经验,在危机中得到各界的广泛认可也使得京东物流对自身的服务更自信,从而放开手脚。

果然,在疫情趋于缓和的4月,京东物流相继推出全国首个高端商务楼宇一站式取送服务中心——小蜜蜂智慧服务中心以及特快送时效承诺产品,这些都是极具特色的个性化服务,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特快送时效承诺产品在全国七大区140个城市同时上线,一旦通过特快送寄送的快递超过“承诺时效”送达,用户可以要求全额退还快递费。纵观同行们,敢于做出如此极端承诺者寥寥无几,这同样是因为自信。

“价格战”是当前快递物流行业痛点之一,而服务质量或许正是化解这一困局的灵丹妙药,京东物流紧抓服务这条生命线或许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综合来看,在上半场,京东物流为做大而生,而在下半场,京东物流将为做精而活。“京品商”的诞生,释放出明确信号,京东物流将要转弯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