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从免费到收费 遭“对抗”的丰巢能开启行业先例吗?

来源:作者:2020-05-09 11:16:52
俗语有言:“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今的互联网服务给这句话加了个期限,“天下有暂时免费的午餐。”

5月8日消息,获悉,针对杭州小区暂停使用丰巢快递柜一事,丰巢方面表示,今日上午已给杭州东新园小区业委会致函处理停用快递柜一事。

从免费到收费 遭“对抗”的丰巢能开启行业先例吗?_物流_电商报

据悉,函件称,用户在首两次超时取件均不收取费用。在两次超时的过程中可以考虑接下来是否使用丰巢作为代收。如均选择不同意超时付费,后续快件将不再会投递入柜。

另外,针对东新园业主额外咨询和诉求,丰巢设立了专线客服进行在线解答,如业主有疑问可进行一对一咨询沟通。

事件的起源要追溯到4月30日,丰巢上线会员服务,普通用户保管包裹超12小时需交纳一定费用,而会员最长可存放7天时间。

要知道,在此之前用户使用快递柜都是免费的。该项收费措施立即引起网友的热议,其中,杭州一小区——东新园小区业委会率先宣布停用丰巢。业委会认为,此举损害小区业主利益,有违当初丰巢进驻小区谈判时介绍的情况,决定自5月6日暂停启用丰巢。

从免费到收费 遭“对抗”的丰巢能开启行业先例吗?_物流_电商报

(文件图片来源于:东新园业主委员会官方微信)

事实上,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接踵而来的是各种免费服务,免费的新闻资讯、免费的视频,以及免费音乐。但是如今听音乐要钱、看电影要钱、微信支付宝提现要钱,收费已然成为互联网服务的大趋势,这也可被视为是互联网企业的一种商业盈利模式。

这种互联网的模式指的是一开始不看利润,以烧钱占领市场份额为主,谁撑到最后谁就是赢家,胜者为王,这才是终极目的。

丰巢的CEO徐育斌曾经表达过这么一个类“互联网的模式”的观点。其认为,如果快递柜行业整体的渗透率不能做到20%,这张网不具备24小时服务、高效能、高密度的性质,它就是没有价值的。在他看来,如果技术和成本都不能构成壁垒的话,那么形成密不透风的价值网才是真正的竞争力。这也是丰巢在奉行的准则之一。

2017年9月,丰巢以8.1亿元的对价收购中集集团旗下的快递柜品牌“e栈”,市场占有率迅速达到了40%到50%;2020年5月5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宣布,丰巢拟与中邮智递(中邮速递易运营主体)进行股权重组。交易完成后,中邮智递成为丰巢全资子公司运营。

从免费到收费 遭“对抗”的丰巢能开启行业先例吗?_物流_电商报

本次收购也标志着快递柜行业格局走向寡头,丰巢的议价能力大幅提升,很可能可以像QQ音乐、腾讯视频等互联网企业一样将会员模式跑通。因为他们之所以能够将自身的服务从免费到收费转变,在各自行业的竞争力强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从免费到收费 遭“对抗”的丰巢能开启行业先例吗?_物流_电商报

同样的,丰巢在快递柜行业的市占率是第一。据市场公开的数据显示,目前丰巢在全国的柜机数量约为18万组,市占率约44%,待收购交易正式完成后,丰巢市占率将达到69%,远超菜鸟、京东物流等其他品牌快递柜。

从免费到收费 遭“对抗”的丰巢能开启行业先例吗?_物流_电商报

再者,除了自身实力强,用户粘性大和行业成熟度高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快递柜模式已经得到了广大用户的充分认同,截止4月13日,累计同意使用丰巢代收用户数超8200万人,占比总询问人数的98.35%。

综上所诉,丰巢开启快递柜收费先例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尤其是其今日在回应抗议小区时,依旧是坚定收费的态度。如果丰巢在本次回应有动摇的倾向,大概率会引起其他小区业委会的群起效仿,届时,收费工作的推进可能就难以为继了。

但是,丰巢的收费之路依旧存在一定变数。与QQ音乐、腾讯视频等不一样,虽然丰巢在快递柜行业是头部平台,但是在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市场中还有以菜鸟驿站为代表的模式。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5月7日,菜鸟驿站表示,全国数万个站点与居民朝夕相伴,是社区生活服务的基本设施,将继续免费保管包裹,不会诱导、强制消费者付费。

从免费到收费 遭“对抗”的丰巢能开启行业先例吗?_物流_电商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