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老字号品牌海外大卖 新国货崛起仍需创新

来源:作者:2020-05-09 11:14:12
老店经济爆火、中华国货当潮,在五五购物节助力之下,一众“老字号”早已触网新生,化身“新国货”。

老字号品牌海外大卖 新国货崛起仍需创新_跨境电商_电商报

天猫海外数据显示,五五购物节期间,共有181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上淘宝“剁手”,交易额增长73%。而其中,上海老字号尤为特殊,整体销售同比大增130%。老店经济火了,而且是火到国外!

在这些老字号中,最受瞩目的当属凤凰和永久牌自行车,以及南极人内衣等耳熟能详的品牌。

数据显示,购物节期间海外华人购买的凤凰自行车暴增426%;永久自行车也增长了300%;南极人内衣更是在3天内卖出了55000件。

事实上,此次购物节期间的上海老字号大卖,也只是一个历史的缩影。近年来,随着中华老字号的不断“触网”,这些品牌也早已化身新国货,成为电商平台的一大热点。

去年10月,京东便正式启动“国货当潮”计划,与飞跃、回力、百雀羚等众多老字号品牌合作,针对潮流青年开展一系列精准推广活动。

老字号品牌海外大卖 新国货崛起仍需创新_跨境电商_电商报

阿里去年推出的“新国货计划”也已超额完成目标,52个老字号年销售额过亿,上百万国货商家通过天猫海外、速卖通、Lazada等平台出海。

不过,在老字号大卖、新国货崛起的同时,仍有一些问题矗立在这些品牌之前。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创新。

其一,是产品创新。作为从妈妈辈,甚至爷爷辈传承至今的老字号品牌,一般而言其质量问题都无须担心。但产品品类少、包装陈旧、缺乏创新力则成为限制其发展的一大掣肘。

就以拥有着六七十年历史的“龙虎牌清凉油”为例,作为拥有着独创性配方和制造工艺,并被列入国家秘密技术目录的它,如今却常常因包装难以打开而饱受诟病。

老字号品牌海外大卖 新国货崛起仍需创新_跨境电商_电商报

不过还好,龙虎清凉油背后的中华药业如今也已开始在产品创新上发力,并涉足洗护、护肤等非药类领域。

显然,任何一个品牌若很少有新品推出,那么不仅无法跟上时代发展,也无法与当下电商平台对“新品”的追求相符合。

其二,是营销创新。对于品牌建设而言,营销无疑是一项重要因素。新消费背景下,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离去,卖力吆喝、换着法吆喝,才能赢得更高关注度。

随着老字号品牌老化,若不在营销上发力,那么结果很有可能便是将自身限制,并最终消逝在历史长河之中。

而在营销创新上,跨界联名、新媒体营销等,都是老字号升级新网红的有力手段。在这一方面,大白兔奶糖、马应龙痔疮膏等显然都做的不错。

老字号品牌海外大卖 新国货崛起仍需创新_跨境电商_电商报

2018年,大白兔联名美加净推出“大白兔奶糖味润唇膏”,首批上线的920支在半秒内便被一抢而空,足以见得大白兔此次联名的魅力。去年,大白兔再度与气味图书馆联名推出“奶糖味香水”,一天卖出上万件登上微博热搜。

马应龙痔疮膏也在当年以画风清奇的广告,和对海外消费者的趣味评论进行连番宣传一炮而红。

老字号跨界营销勾起的不仅仅是童年回忆,更是新国货崛起之路的创新力。随着老字号品牌的触网新生,创新方可铸魂,新国货崛起仍需努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