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拟4亿入股爱施德 阿里欲完善3C数码供应链

来源:作者:2020-04-28 10:01:16
拟4亿入股爱施德 阿里欲完善3C数码供应链_零售_电商报

爱施德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阿里巴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7亿元,全部由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持有爱施德5%以上股份。

拟4亿入股爱施德 阿里欲完善3C数码供应链_零售_电商报

爱施德是谁?阿里为什么要斥资4亿元入股?据了解,爱施德成立于1998年,公司绕移动通讯终端产品、数码电子消费产品、通信服务、移动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形成了智能终端分销、智慧零售、通信服务、金融及供应链服务业务四大业务板块。

其中智能终端分销是爱施德的核心业务,2019年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1.93%。据悉,爱施德目前为苹果、三星和荣耀等手机品牌的中国区一级代理商,同时是三大运营商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另外,爱施德近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已获得华为荣耀30系列新品的线下独家代理权,包括荣耀30、荣耀30 Pro、荣耀30 Pro+。这么看来,爱施德就是典型的手机分销商,因此,阿里此次战略入股很大可能意在加码3C数码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还拟与爱施德,以及另一关联方“广东新联”共同出资1亿元(成立合资公司。阿里持股51%,拟定经营范围包括3C数码品类的分销、零售、电商代运营和与新零售相关的科技创新。

拟4亿入股爱施德 阿里欲完善3C数码供应链_零售_电商报

事实上,在3C数码及家电的业务上,阿里没少下功夫,包括投资海尔电器、与苏宁易购达成战略合作并互相入股等。但是,不管是海尔电器,还是苏宁易购,这两者的业务更多侧重在大家电业务,而且他们在线下渠道更具优势。

而爱施德的业务更多集中在“小家电”——3C数码上,并且其优势是智能终端分销,可以连接智能终端上游厂商和下游客户的综合销售赋能渠道。毋庸置疑,爱施德在3C数码的采购、议价方面有着渠道优势,而阿里入股可以获得该品类供应链优势。

同时,基于阿里在新零售领域成熟的行业经验、技术以及数据能力,其还可以帮助爱施德实现分销体系的数字化改造,达到双赢的目的。

这样可以让阿里在一定程度上抵御京东在3C数码的强势。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电子和家电收入在京东总收入中的占比近57%。ECdataway数据显示,去年“双十一”在3C数码家电品类销售额方面,天猫的同比增速为18.8%,仍然不敌京东的32.1%。

拟4亿入股爱施德 阿里欲完善3C数码供应链_零售_电商报

除了京东以外,拼多多在3C数码家电业务上的布局也不容小觑。近期,拼多多认购国美零售2亿美元可转债,与国美零售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国美零售全量商品将上架拼多多,品牌大家电将接入拼多多“百亿补贴”计划。

此外,拼多多也依靠对苹果手机的大额补贴,抢占更多的3C数码市场份额。拼多多数据显示,新款iPhone SE发布之后,截至4月16日12时,已经有超过148万消费者涌入“百亿补贴”平台,搜索“新款iPhone”“iPhone SE”等相关关键词,“百亿补贴-苹果专场”访问量单日超过2000万。

拟4亿入股爱施德 阿里欲完善3C数码供应链_零售_电商报

此前,公开数据则显示,仅2019年,拼多多“百亿补贴”专区就累计售出了超过200万台苹果手机,成为中国iPhone系列产品最大的销售平台之一。这些数据都说明了阿里的3C数码市场份额正在流失。

因此,阿里入股爱施德更多是完善自身在3C数码品类的供应链优势,尤其是5G商用时代的逐步推进,定会迎来一波5G手机的换机潮。谁能抓住这个机遇,谁就能在3C数码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