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突击“下沉市场” 顺丰“重回巅峰”

来源:作者:2020-04-26 09:20:53
兴衰起伏是每一个企业必经的过程,兴盛之时一脚踏空的企业比比皆是,但回落之际一举反攻的企业却少之又少。

长期被认为是快递界老大的顺丰,近几年依然在营收规模方面独占鳌头,但却同时在增速及市占率方面一度落后于通达系。但是当“高冷”的顺丰开始正视快递“下沉市场”,它的反攻号角也已经吹响。

突击“下沉市场”  顺丰“重回巅峰”_物流_电商报

市占率重回巅峰

近日,顺丰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顺丰一季度实现营收335.41亿元,同比增长39.5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07亿元,同比下降28.16%。

很明显,在疫情期间的高成本运营,给顺丰的净利表现造成了较大影响。不过也正是因为疫情,让顺丰获得了近两年来最高的季度营收增速。 

突击“下沉市场”  顺丰“重回巅峰”_物流_电商报

图表来源:东方财富网

39.59%的营收增速,是去年同期的两倍有余,环比去年四季度增加了8个百分点。取得这样的爆发,与业务量的爆发有直接关系,也与疫情期间顺丰的突出表现息息相关。

全年无休的传统让顺丰得以在突发的疫情下可以迅速响应物资运送的需求,直营的模式也让顺丰对旗下的物流资源有更强的控制力,从而在抗疫期间保证了物资运送的效率。这些优势的存在,让顺丰的业务量得到了爆发式的增长。

2月份,韵达、圆通、申通的业务量分别同比下降13.41%、21.9%、37.26%,而顺丰的业务量却出现了高达118.89%的同比增长。3月份,通达系逐步复工,业务量增速开始由负转正,但是顺丰依然保持了93.45%的业务量增速,处于绝对领先。

整体来看,一季度顺丰业务量达到17.2亿票,根据国家邮政总局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快递行业数据,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5.3亿件。

以此来简单计算,顺丰的市占率已经达到13.73%,这已经接近于顺丰在市占率方面的巅峰时期。

要知道,在通达系以价格战占领市场的这几年,顺丰的这一数字曾长期低于10%。而尽管业务量的增长是顺丰的营收能够实现逆势增长的关键,但顺丰在2019年突击“下沉市场”的策略,才是如今“重回巅峰”的基础。

突击下沉市场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顺丰是快递界安全、快速、高端的代表,与之相比,通达系显得“土味十足”。

坊间也有传言称,中国有两种快递,一种是顺丰快递,另一种是其它快递。这不仅说的是顺丰超凡的实力,更多说的是顺丰与其他快递企业截然不同的定位。

突击“下沉市场”  顺丰“重回巅峰”_物流_电商报

与通达系不同,顺丰是做商务快件起家,相对而言,商务快递对安全性要求高,但同时也有更高的利润。

电商产业崛起之前,顺丰是国内商务快递的王者,而其他快递则在低端市场狼狈生存。但电商的迅速发展改变了这一切。

电商的崛起,连带着移动互联网的渗透,让快递市场出现了变局。源源不断的电商件,让通达系迅速实现了扎堆上市。而顺丰在这个过程中却显得有点“高冷”,并未全力进军电商快递领域,从而错失了电商产业的第一波红利。

有一位伟人说过,战略上可以藐视敌人,战术上却要重视敌人。顺丰的直营模式、安全措施、高端定位、航空布局,无不在战略上领先同行,但是前期对竞争对手的不够重视,让顺丰付出了一定的代价。

享受到电商红利的通达系,不仅纷纷实现上市,而且为了抢占市场,开始了惨烈价格战,在这期间,二三线的快递企业逐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被淘汰。

与此同时,一直押注高端商务市场的顺丰,其市占率也开始受到通达系的挤压,业务量增长无力,也让营收增速一度出现放缓。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此前一直专注高端市场的顺丰在2019年5月推出特惠转配服务,瞄准中低端市场,开始突击“下沉市场”,加码电商件。

事实证明,顺丰的直营网络,也能适配庞杂的电商件物流,2019年下半年开始,其业务量有了长足的进步,季度营收增速也逐步回到30%以上。

此后,顺丰更是与唯品会联手,承接了唯品会的大量电商订单。所以说特惠转配服务的存在,是顺丰能够在今年一季度吃下暴增业务量的基础。从目前来看,顺丰突击下沉市场的策略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当然,这一切都还没结束,快递界的价格战仍然在继续,顺丰当前的增长态势如果不继续保持,未来其市占率有可能再次受到挤压。

也许正是因为如此,顺丰的下沉举动仍在继续,对顺心捷达、顺丰快运等子品牌的重视,证明顺丰已经完全放下骄傲,准备来一次漂亮的反攻。

借着疫情期间出现的机遇,顺丰完善了国内市场从中低端到高端的均衡布局,只要在中低端市场不落后于竞争对手,那在高端市场的优势就仍然能够让顺丰稳居老大位置。

而这,并不是疫情期间顺丰抓住的第一个机遇,依托于多年来对航空运输的重视,另一波机遇正向顺丰敞开大门。

下一站:国际市场

近期,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国外疫情却不容乐观。尽管进出口业务因为疫情而大受影响,但是国内外对进出口产品的需求却一直存在。而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物流成为了满足这些市场需求的关键因素。

突击“下沉市场”  顺丰“重回巅峰”_物流_电商报

国家邮政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际和港澳台邮件快件累计完成了3.2亿件,同比增长9.5%,国际邮件和快件的运输行业呈现出逆势增长、稳步回升的态势。

毫无疑问,这是所有快递企业布局国际市场的绝佳时机,但却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实力分得一杯羹。因为相比国内,在这种特殊时期的国际速运,将极度依赖航空运输。

对于国际邮件和快件爆发的市场需求,国家邮政局副司长侯延波表示,将支持邮政、顺丰、圆通等拥有全货机的邮政和快递企业通过开辟国际新航线、增加新货机等方式来扩充运能。

邮政、顺丰、圆通获得单独点名,原因就在于他们是拥有全货机的少数企业。而拥有59架全货机的顺丰,不但有明显优势,而且早已有所行动。

一方面,顺丰正在不断开通新的国际航线,将医疗物资运送到全球各地。3月16日,顺丰宣布将在2-4月期间快速布局多达13条国际航线。

另一方面,顺丰似乎正在通过国内外的产业布局,加强国际速运能力。近期,顺丰境外全资子公司SF Holding Investment Limited在境外完成7亿美元债券的发行。这为顺丰海外发展战略提供了资金保障。

数据显示,仅3月1日到14日的时间里,顺丰航空已经承运了从我国发往海外的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防疫物资108吨,涉及到39个国家和地区。

从疫情的发展来看,海外的市场需求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已经足够让顺丰在国际市场上实现巨大突破。

在突击下沉市场的同时,还在国际市场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疫情之中,顺丰是抓住机遇获得发展的典型。但这个过程中,疫情却并不是决定因素,顺丰及时作出的改变和完善的产业布局才是关键。

兴衰是自然之理,巅峰从来都不可以持久,但却可以从一个巅峰跳到另一个巅峰。把握这一轮时机,顺丰的下一个巅峰,或将指日可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