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兰亭集势上市7年首盈利 跨境电商第一股终“去疾”

来源:作者:2020-04-24 09:31:54
兰亭集势上市7年首盈利 跨境电商第一股终“去疾”_跨境电商_电商报

自上市以来便连年亏损的兰亭集势,终于在第7年迎来了它的首次年度盈利,哪怕只有110万美元。

今日,兰亭集势对外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兰亭集势净营收为2.436亿美元,净利润为110万美元,较2018年净亏损5960万美元同比扭亏为盈。

财报一出,首次实现全年盈利的兰亭集势终于摆脱了长久以来的黑暗时刻。回想2013年6月,头顶“中国跨境电商第一股”光环的兰亭集势于纽交所敲钟上市,一时风光无两。但很快,多家美国律所的集体指控却使其市值瞬间遭遇腰斩。

在此之后,收入放缓、支出增大,各种埋藏在公司高速发展之下的隐疾一一暴露。自2013年到2018年,兰亭集势迎来了从470万美元到5960万美元的连续6年亏损。

尽管业绩亏损与其过于理想化的长尾式采购模式有关,但管理层的战略失误、对供应商的粗暴对待等也难逃干系。

兰亭集势上市7年首盈利 跨境电商第一股终“去疾”_跨境电商_电商报

当时,素有“神童”之称的谷歌中国创始人之一郭去疾,担任兰亭集势董事长兼CEO,在一众管理层带领下,兰亭集势通过购买谷歌广告等形式,在上线第一年便达到了626万美元的收入。

如此一把天胡好牌,却在之后被打得稀烂。这一点在郭去疾对供应商的管理上表现的尤为明显。据某兰亭前员工表述,在2017年3月,兰亭集势开始对供应商征收比例客服费用;2017年10月,对供应商征收5%的质量保证金;2018年1月,禁止颜色随机产品……

除此之外,过度依赖谷歌广告、过于理想化的长尾式采购模式等,在帮助兰亭集势聚沙成塔之时,也意味着需付出极高的运营成本,才可以让更多人接触的这些尾部商品信息。但在对这些运营成本的优化上,郭去疾做的似乎也并不够。

直到兰亭集势经历了连续6年的持续亏损、市值从20亿美元跌落谷底,这一切终于在2018年的11月迎来了转机。

彼时的兰亭,在内忧外患之下宣布收购东南亚跨境电商ezbuy。与此一同的,则是ezbuy创始人兼CEO何建新任兰亭集势董事及CEO,“神童”郭去疾则在当年6月便辞去了职务,兰亭集势也迎来了去郭去疾时代。

兰亭集势上市7年首盈利 跨境电商第一股终“去疾”_跨境电商_电商报

事实上,这次收购是个所有人都不看好的决定,因为ezbuy有着与兰亭集势相似的经历及转型困局。其通过淘宝下单再转卖给海外用户的代购模式更是一度引起阿里封杀。

当这对难兄难弟走到一起时,谁也不会觉得“负负得正”的情况会真的发生,直到最后二者所宣称的“协同效应”确实展示在众人面前。

区别于郭去疾的武断专横,工程师出身的何建显然要温和许多,就连ezbuy被淘宝封杀后,何建在写给马云的公开信中也只是表示“你们真的是太欺负人了”。

而上任后的何建,对兰亭集势也进行了可谓是彻底的改造,将曾经的隐疾一一去除。当然,这种改造更多的不是外部表现,而是内部管理及平台优化。

自上任起,何建带领着兰亭集势调整战略,将经营重点转移到具有较高毛利率的类别中,对于大部分低毛利甚至亏损的商品则是选择直接砍掉。同时,兰亭集势也迅速整合ezbuy在这些品类下的高质量供应商,完成供应链的优化。

对于运营成本高的问题,何建更是加大资金投入,优化产品推荐算法,坚持技术驱动。而这一点,从此次财报中也可看出。

兰亭集势上市7年首盈利 跨境电商第一股终“去疾”_跨境电商_电商报

2019年,兰亭集势在研发上的资金投入增加了将近70%,达到1790万美元。这一金额甚至比2019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还要高出几百万美元。

得益于这些调整,兰亭集势逐渐进入复苏期。相比于2018年第四季度高达589.38%的净利润同比亏损,2019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兰亭净利润则则分别达到了79.68%的同比亏损,和23.6%的同比盈利。前后两项数据的对比,堪称天差地别。

谁也没有想到,弱弱联合之下,居然还真的产生了“负负得正”的效果。二者所宣称的协同效应也就此展开。直到2019年第三季度,兰亭集势终于迎来了连年亏损之后的首次季度盈利。

时至今日,当何建带领兰亭集势进行内部优化,去除隐疾之后,其业绩迎来了逐步好转,兰亭集势也终于等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盈利。

在这支中国跨境电商第一股终于“去疾”后,110万美元的年度净利润浓缩着过往的辉煌,也带领着兰亭集势迎来了自己的柳暗花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