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腾讯被阿里甩出1万亿!中国互联网公司格局剧变!

来源:作者:2019-12-04 10:45:10
一夜之间,阿里领先腾讯1万亿!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阿里巴巴和腾讯就像互联网江湖的“洪兴”和“东星”。

人物性格来看:阿里属于B端赋能性格,就是运营经理;腾讯属于C端流量性格,就是产品经理。

从生存之道看:阿里通过为下面的“小弟”提供平台、支付物流、云服务等收“保护费”;腾讯则通过给“兄弟”们免费的流量不断开发出增值服务而收“过路费”。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阿里巴巴和腾讯带着手下一帮年轻人行走江湖,双方势均力敌,你掐不死我,我也拿你没办法。

但是自从阿里“二进宫”回港股上市后,阿里股票受市场追捧,一夜之间,双方力量的对比发生惊人的变化。

最新发布的2019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TOP 10排名榜上,阿里巴巴不仅高居榜首,还一夜之间已经领先腾讯1万亿港元。

腾讯被阿里甩出1万亿!中国互联网公司格局剧变!_行业观察_电商报

不过想一想也正常,毕竟阿里巴巴做的是全球生意,未来阿里的全球化程度还会进一步开放;腾讯目前在全球化上和阿里巴巴相比的确是有一定的距离。

这个排名的背后意义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格局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阿里巴巴一家独大可能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基本格局。

几年前,我们提到中国互联网公司,还言必称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曾经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标杆企业。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百度这些年掉队会这么快,也没有想到百度掉队后连向前追的力气都没有了!

腾讯被阿里甩出1万亿!中国互联网公司格局剧变!_行业观察_电商报

随后,京东异军突起,当时刘强东带领的京东,敢与天斗,敢与地斗,锐利前行无所畏惧,成为互联网公司中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

但是,还没等到BATJ的概念深入人心,美团已经强势崛起了,连高瞻远瞩的马云都不能阻挡它,马云曾经以饿了么为武器,想灭掉王兴的风头,结果却是670亿打出了一个5000亿的美团帝国。

当然,在这些大佬的身后,位居第六的拼多多也不是省油的灯,正在虎视眈眈的盯着各位大哥呢!

最有实力的是台积电!

这次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10强中,不出意外地又出现了一个名字:台积电。

很多人都在问:台积电凭什么进入榜单?你们是对台积电有多大的误解!

凭什么?就凭它早在两年前超越Intel成为全球第一半导体企业!不夸张地说,台积电就是全球半导体行业最大的“包工头”,连韩国人一向引以为傲的三星都只能在台积电面前称小弟!

腾讯被阿里甩出1万亿!中国互联网公司格局剧变!_行业观察_电商报

2019年第二季,台积电在全球的晶圆代工市场份额达到令人震惊的49.2%,也就是说,全球所有晶圆代工厂加起来也就勉强和台积电打个平手而已!

这么说吧,无论是华为的麒麟、苹果的A12、高通的855,他们的“七寸”全部捏在台积电手中,因为他们的芯片采用的都是台积电的7纳米工艺。

2018年,台积电高层到访深圳华为总部时,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亲自穿上西装迎接!对着装一向很随意的任正非而言,这本身已透露出一个信号:台积电对华为非常重要!

腾讯被阿里甩出1万亿!中国互联网公司格局剧变!_行业观察_电商报

所以,当华为被纳入美国的“实体管制”清单之中,谷歌、英特尔、高通都选择隔离华为时,台积电继续代工华为的声明对华为无异于雪中送炭!

随着5G和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像台积电这样掌握了高科技的实体企业也将在不远的将来爆发出更加惊人的能量。

是的,历史的洪流席卷而过,总有人能屹立不倒,最后成为英雄。

没上市的公司中,有几家都是狠角色!

在互联网行业,你永远不知道打败自己的对手是谁!

其实,以上排名涉及到的仅仅是上市互联网公司,如果细数一下非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就会发现其中不乏一些狠角色。

字节跳动:旗下拥有今日头条、抖音、火山小视频、快马、花熊等实力产品,最少估值5000亿人民币。

字节跳动的突出优势是国际化,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海外很难拓展几乎是一种共识,参照微信,但是字节跳动却打破了这种认知。以海外版抖音为例子,TikTok的全球下载量高达15亿次,其中今年的下载量达到了6.14亿次;而微信虽然有11亿用户,但是海外市场用户却并不大,看来微信离世界级的软件还有一定距离。

腾讯被阿里甩出1万亿!中国互联网公司格局剧变!_行业观察_电商报

蚂蚁金服:光是旗下的支付宝这个名字就怎么得值2000亿美元!今年1月,支付宝的全球用户数超过10亿,这是除支付宝外任何一个支付工具都没有达到的高度。如今,蚂蚁金服的服务范围已涵养了支付、基金、服务、众筹、产业金融、理财、保险、银行以及征信等金融生态,上市后其市值肯定超过 “百度+京东”!

腾讯被阿里甩出1万亿!中国互联网公司格局剧变!_行业观察_电商报

华为:作为中国最成功的民营企业,华为多年来一直没有上市,但是民间早就把它和阿里巴巴作了全面比较。不久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演讲中表示,业内对华为估值达到13000亿美元,已超过了微软和苹果!

腾讯被阿里甩出1万亿!中国互联网公司格局剧变!_行业观察_电商报

所以,虽然阿里现在以5000多亿美元的市值高居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头名,但是,互联网行业最大的确定就是不确定,焉知十数年之后,竟是谁家之天下?

比如说,随着00后一代的成长,腾讯游戏再过10年将迎来大喷发,到时候,腾讯的市值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是的,对高手们而言,过早行动是一种浪费,最后的对决永远在下一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