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车企发力网约车 新机遇还是新围城?

来源:作者:2019-12-03 14:19:59
车企发力网约车 新机遇还是新围城?_O2O_电商报

12月3日消息,丰田公司在出行领域又落下一子。虽然该公司此前已投资Uber、Grab等网约车巨头,并于今年9月联合滴滴出行出资成立丰桔出行,但其野心远不止这些。近日,丰田中国宣布已在海南省成立丰田海南出行有限公司,在海南开展移动出行服务。

此次进军网约车,丰田可谓是下足了本。据《电商报》获悉,丰田海南出行初期将提供短期租赁、礼宾接送、长期租赁等业务,其中短期租赁主要面向游客,服务车型则以凯美瑞、亚洲龙、荣放、汉兰达等中高端车型为主。此外,该公司所有车型均配有行车记录仪和倒车影像功能,并且负责接送服务的司机、以及接待等工作人员均为通过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服务标准体系培训的经销店员工。

事实上,和丰田一样铆足了劲布局网约车业务的车企不在少数,部分推出了自有平台:首汽的首汽约车、吉利的曹操出行、上汽的享道出行、广汽的如祺出行、宝马的ReachNow、小鹏的有鹏出行、长城的欧拉出行……也有部分车企选择抱团取暖:一汽、东风、长安三大汽车公司宣布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

如今,不少带有车企基因的网约车平台们已小有规模。以曹操出行为例,该平台目前注册用户已达3188万,并在中国50座城市上线。据第三方数据公司极光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曹操出行月活跃用户数均值475.6万,日均新增用户8.64万。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曹操出行还宣布,12月将在巴黎启动公测,未来国内的用户前往巴黎旅游可以一键呼叫曹操出行。平台服务后续或还将在更多国家上线。总而言之,随着车企持续加码,车企出行平台正成为网约车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车企们为何都在觊觎移动出行的蛋糕?相较于美团打车、滴滴等主打C2C模式的平台,车企孵化的出行平台自带车辆,在标准、安全、监管、汽车售后链条方面更有把控力。并且,切入网约车市场,有助于车企们降低库存以及直接掌握消费者数据,寻找新的机遇。

然而,除了车辆购置之外,出行服务在驾驶链上还有用户获取、司乘运营、供需匹配等环节,这就要求平台需要具备一定的资金、技术以及互联网经验。在这些领域,车企出行平台们并不具备优势。

这也是为什么高德、美团、滴滴等平台推出聚合打车模式之后,一些后入局的车企出行平台会选择与这些互联网平台们达成合作,减少获客方面的压力。

但是,聚合平台一般会接入多个打车平台,平台与平台之间竞争的因素只有价格,且用户用完即走,车企出行平台们很难获得属于自己的客源。一旦停止补贴或与聚合平台关系变差,出行平台们可能或遭受重大的打击。因此,也有部分业内人士担忧,车企们打造出行平台最后或只是给聚合平台做嫁衣。

显然,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入局网约车只是第一步,后续还会有许多问题。但这也是不可避免的,毕竟移动出行十分复杂,企业的竞争力不可能只体现在产品层面上。未来业务布局、管理运营以及业务规划,或有望成为车企出行平台们突围的关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