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阿里数字农业部首次亮相 农产品流通痛点待解

来源:作者:2019-10-11 16:27:19
阿里数字农业部首次亮相 农产品流通痛点待解_零售_电商报

10月11日消息,《电商报》获悉,日前,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首次亮相。据介绍,数字农业事业部将建立产、供、销三大中台,在全国落地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对农业产业进行全链路数字化升级。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表示,数字农业事业部是阿里经济体助农的组织升级,将进一步聚合阿里经济体13个业务生态的力量,专注于中国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接下来一个小目标是:到2022年,阿里经济体涉农产品全年网络销售额破4000亿元。

以上可知,阿里数字农业部的重心将会放在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对农业产业进行全链路数字化升级。在《电商报》看来,阿里本次的举动直击农产品流通的痛点。首先,流通决定生产,尤其是鲜活农产品的生产,没有好的农产品流通模式与快速的物流道路,将导致农产品流通不畅,从而直接影响农业产业化进程、农民利益增长。

但是农产品的生长地一般在农村,加之我国的农产品种植呈分散化布局。而农产品流通过程包括运输、包装、装卸、搬运、储存和加工配送等环节,并且要经过多个节点企业,运输规模小,致使农产品运输成本、储存加工保鲜成本、流通中介费用等偏高。

相关研究指出,我国农产品流通成本一般占总成本的40%左右,其中鲜活产品及果蔬产品要占60%以上,而国外发达国家物流成本一般控制在10%左右。因此,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消费者倾向当地的农产品,生产的地域性成为了限制农产品流通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农产品具有易腐、易损等特点,加上农产品流通各环节的运输、包装的不统一等物流标准化体系的不完善,使得流通过程中多有质量问题出现,这严重影响了农产品食用的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畅通农产品运输渠道的相关工作布局方面,商务部在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时也曾提到,要持续强化城乡农产品流通体系,促进“工业品顺畅下乡、农产品便捷进城”双向流动,同时引导市场主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流通效率。

尽管我国目前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还不健全,基础设施总体薄弱、信息不对称、产销组织化偏低的问题仍然突出。但是凭借着阿里背后庞大的经济生态,加上政府释放的政策红利,阿里数字农业部在推进我国农产品流通体系进一步发展定会起到重要作用。

另外,不能忽视的是,农产品流通产业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产业之一。2018年,中国农产品流通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6万亿元,较2017年上涨了5.88%。2018年,中国农产品综合市场成交额约为10261亿元。

可以预见随着农村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网购人群迅速扩大,电商和物流将继续推动农村商品流通方式转型,促进农产品市场产销平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