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正文

天天果园获D+轮融资 生鲜电商下一增长点在哪?

来源:作者:2016-08-08 16:59:22
        今天上午,生鲜电商“天天果园”在上海总部召开媒体沟通会,并且在会上确认了完成D+轮融资的消息——此次天天果园共获得1亿人民币融资,资方为张江高科参股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将主要用于供应链和物流建设。

主营进口水果的 “天天果园” 创办于2009年,2011年获上海浦软创投的数百万天使投资;2013年1月获SIG海纳亚洲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3月获得SIG海纳亚洲、锴明资本的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2015年5月获得京东领投、SIG和锴明资本跟投的7000万美元C轮融资。今年3月,36氪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公司已获得1亿美元左右的D轮融资,具体投资方并未透露。

天天果园

有意思的是,就在宣布D轮融资的一周内,易果生鲜透露完成阿里巴巴及KKR集团投资的C轮融资;中粮我买网也宣布了首笔战略投资,入股有机生鲜宅配电商 “良食网”;相继宣布注资的背后,是各路资本加速对这个领域的跑马圈地。

据尼尔森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的生鲜市场约有2.5万亿的市场规模,生鲜电商约500亿的规模,渗透率只有2%。虽然生鲜品类一直被视作是电商的最后一片蓝海,但淹死的创业团队已然不少。从拉卡拉电商在提供社区生鲜速达服务近半年后,紧急叫停业务,到今年4月,曾获得亚马逊2000万美元投资的美味七七宣布倒闭,再到近期Dmall、爱鲜蜂等的大面积裁员。在经历了融资和舆论的热潮之后,生鲜电商开始面临一轮低谷。

事实上,天天果园也在近期被媒体爆出了关闭所有线下门店的消息。随后公司方面回应称,关闭门店是为了调整其O2O战略,并选择“闪电购”业务作为替代。

线下门店曾一度被天天果园视为O2O业务战略的重心,担当着与消费者零距离接触以及前置仓的双重角色,CEO王伟当时的目标是要在2015年内建到约100家店,并称“生鲜下个增长点在O2O”。但线下门店的逻辑在于密集铺点和规模化投入,再加上选址、装修、员工等,这对于习惯于做线上生意的团队来说,很容易不堪重负,变成“亏本买卖”。

“门店+前置仓库”的O2O模式搁浅后,对于天天果园而言,生鲜电商的下个增长点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