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协会动态 > 正文

江苏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大会在南京召开

来源:作者:2021-03-19 10:11:26

      ​“江苏优品·数贸全球”专项行动启动

江苏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大会在南京召开

 

澎湃新动能,蓄势扬宏帆。3月17日,由省商务厅主办,省国际贸易促进中心、省电子商务协会承办的“江苏优品·数贸全球”江苏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大会在南京举行。

省政府副省长惠建林、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张力到会致辞,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南京海关关长吴海平作主旨发言。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员王选庆等领导出席。作为今年我省外贸领域首场重要活动,大会吸引到省商务厅等省级部门单位,建设银行省分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全省设区市商务局和跨境电商综试区相关负责人以及行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发展。

会上,“江苏优品·数贸全球”专项行动和“江苏公共海外仓服务联盟”正式启动。南京市商务局、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就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分享。大会还举办了企业专场对接活动,组织行业交流和企业洽谈合作。

共享共建  成立海外仓联盟服务全球化

 

海外仓是拓展国际市场的新型外贸基础设施,近年逐渐成为跨境电商竞争焦点。在省商务厅指导支持下,由我协会牵头并联合24家省市各类海外仓共同发起成立“江苏公共海外仓服务联盟”。

去年我省跨境电商B2C出口增长2.5倍,这其中承担国外市场仓储、配送、售后等功能的海外仓,起到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服务效能的作用。据悉,我省累计获批10个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建成90余家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孵化基地以及遍布欧、美、亚、非等主要市场的200多家海外仓。我省还将坚持以跨境电商服务企业、带动产业、稳定外贸、促进消费“四个导向”,持续加大组织协调、服务推进力度,探索江苏特色跨境电商发展路径。

助力优品出海 举办企业专场活动

 

下午的企业专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来自eBay、阿里巴巴、亚马逊、苏宁、欧图(OTTO)等平台,弘业、鲸汇、未迟、科布跨境供应链等企业,中欧班列、建设银行、空港产业园等载体的代表,来自全省制造企业、外贸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国内电商企业和跨境电商服务企业等在内的300余家企业500余人济济一堂,通过“2021跨境电商行业发展风向标”和“构建江苏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生态圈”两场圆桌论坛,跨境电商服务对接会以及亚马逊全球开店主题论坛三场丰富多样的活动,展开分享交流和贸易对接,探讨江苏跨境电商发展路径,探寻江苏优品借力数字化扬帆新方式。

盘点趋势 拥抱行业发展新风口

 

疫情之下,贸易链条正在重新洗牌,供求关系也在悄然发生变化。2021年,跨境电商行业将迎来哪些新发展和新趋势呢?嘉宾们分别从在海外布局、产业带集聚、贸易方式变化、移动互联网发展、科技创新、产品深耕和品牌化发展等方面洞悉2021年跨境电商发展契机。 

eBay 江苏区域业务负责人宋孝伟认为,现阶段是跨境电商发展黄金时期。江苏产业带业态丰富,是跨境电商的洼地,应当充分发掘优势进行产业升级。疫情之后,海外消费者习惯改变为eBay平台上产品导向型企业赢得一波红利,重产品重品牌可成为突破口。阿里巴巴集团天猫进出口事业群公共事务总监许迎海说,数据显示,我国商品对全球供应贡献很大,线上跨境出口全球占比达29.4%。阿里集团跨境电商业务自1999起至今,经过四个阶段发展,已形成多元化、全球化的业务布局。他说,因人口红利优势持续显现,移动互联网尚处于发展期,同时中国商品供给对于东南亚市场来说不可或缺,加上去年ICEP政策签署带来无限机遇,建议重点关注东南亚市场。2016起,阿里系的Lazada平台开始布局东南亚市场,未来还将持续发力。 

深耕传统外贸40多年的弘业集团,试水跨境电商短短4年里收益良多。江苏弘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苏弘业股份有限公司电商部总经理温金伟表示,全局化的政策环境为跨境行业迎来绿色发展。对比集团下属的传统贸易公司和电商公司的产品和营收,跨境电商在节约人力成本,提升效能、盈利空间等优势非常明显,例如,传统贸易6000-8000万美金营收和跨境电商1000万美金营收产生的利润率等同。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商用事业部总监季军认为,出海企业布局时应当关注科技创新和产品数字化、品牌化发展。亚马逊云A W S的业务的全球覆盖率、平台数据合法合规化以及在产品和平台的科技方面研发投入一直不断适应变化,能够极大赋能企业发展。苏宁国际集团国际事业部总经理贾梦表示,苏宁易购将从进口供应链方向进行海外延伸,注重布局欧洲直采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海外优质品牌。 OTTO中国高级业务拓展经理张悦认为德国、英国的市场存量占比更大。随着20217月后,欧洲市场即将实施的新税法上调起征点,企业迎来挑战和机遇,须注意经营的政策合规。此外,贾梦还提出,应当在专注细分领域市场和关注年轻一代消费群体中寻找风口。苏宁今年将拓展跨境电商线下自提服务,跨境业务重点布局三四线市场

 

搭桥建路  构建跨境电商新生态

 

围绕构建江苏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生态圈,第二场论坛嘉宾展开唇枪舌战,从物流、金融、营销推广、产业园区和数字化赋能几个方面探讨江苏特色跨境服务生态新格局,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跨境电商发展路径和模式。

2020年跨境电商企业出现爆发式增长,跨境电商企业的物流需求强劲,很多企业“一仓难求”。省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认为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有助推动“江苏优品,畅行全球”。依托股东之一省国际货运班列公司中远海运遍布全球的物流网络渠道优势,中欧班列目前在中欧、中亚、东欧以及东南亚地区开展一体化布局提供高时效、低成本的国际多式联运铁路货运方式,同时探索端到端、门到门的供应链服务,以期更好地融合于整个跨境电商产业科布跨境供应链管理(南京)有限公示CEO杨锐说,海外仓通过集货方式,有助于前置产品和落地配送,能够提供更好消费体验,和与直邮相比更低廉价格。南京鲸汇电商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韩亚飞认为,海外仓联盟跨境服务生态中的重要一环,成立符合电商发展规律,即从小包向海外仓来过渡海外仓有着非常明显的成本优势海外仓服务联盟能够在支撑江苏跨境服务体系中发挥作用。

充沛的资金流是跨电企业发展的压舱石。建设银行省分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张莅介绍了建行两大产品、四大平台的跨境业务金融服务,充分满足跨电企业的运营资金需求,提供特色国际业务服务。包括融资和支付、数字会展、全球撮合以及建行大学金融跨境电商培训服务等。特色的“跨境快贷”,纯信用无抵押、低利率,额度自20500万元不等。

数字化能力是跨电企业开展竞争的护城河。江苏未迟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霞表示,未迟提供依托GOOGLE数字化技术应用,提供海外精准营销和供需匹配一站式解决方案。去年疫情期间增幅从2019年的800家客户猛增至2020年末的5000家客户她还结合Googlefacebook不同的全球占比和特点,提出通过突破平台限制打造私域流量赢得更多先机。南京鲸汇电商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韩亚飞传统外贸品牌培育和跨境电商新数字化思维转变存在的信息流不同方式,提出构建数字化的外综服平台系统节省人工降低仓储提高效率和提供更精准投放的优势,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做大做强

南京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部部长易剑锋认为,创新发展是发展试金石。作为第一批省级跨电产业园,空港注重创新发展并取得成效。如,一是与海关和机场沟通,探索海关机场安检和海关通道支付,提升效能;二是在监管方面不断探索。得益于海关政策的完善和9710业务的开展,园区持续改造升级,日通关量从2018年的约为5000-6000票跃升至如今的10-20万票。他说,未来空港还将探索整车监管业务模式,提供更多提升贸易便利化措施支持园区企业成长。

 

精准对接 聚力高质协同发展

在火爆的跨境电商服务对接会现场,共有包括24家江苏海外仓服务联盟企业在内的、来自省内外物流、金融、外综服等跨境产业链上下游44家服务企业参展。企业利用资源优势,开展一对一对接,满足前往洽谈企业涉及跨境电商的不同需求,收效颇丰。据初步统计,包括全球贸易通、中创供应链、寻汇、未迟数字、鲸汇电商、省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稠州商业银行、佳裕达物流、JungleScout等多家企业在对接会现场达成意向合作累计约240项,其中,尤以海外仓联盟企业接受的对接需求最为旺盛,平均每家企业对接意向客户达10家。

东风劲吹满地春,跨境电商发展必将一路高歌猛进。究其原因,正如江苏弘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金伟所言,高效绿色的跨境电商能够有效满足新经济体的所有特征,是传统外贸增量的发展,是塑造品牌的最佳途径,是多元化稀缺人才培养的摇篮,也是自主品牌转型有利举措。下一步,省电商协会将与全省跨境电商企业一道共同努力、接续奋斗,构建江苏的跨境服务生态圈,不断提升江苏跨境电商发展速度和质量,为江苏巩固贸易大省地位、加快贸易强省建设打造新引擎、集聚新动能、增创新优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