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协会动态 > 正文

融合创新 共赢未来 2018中国·江苏电商大会推动电商行业新发展

来源:作者:2018-09-30 15:03:36

融合创新  共赢未来
2018中国·江苏电商大会推动电商行业新发展


    9月27日,2018中国·江苏电子商务大会在江苏南京盛大召开。以“融合创新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大会主论坛活动在28日拉开帷幕,国内外电商专家、行业领军人物展开高端对话,共同探讨电子商务领域的重大机遇与革新趋势,分享国内外电商行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创新观点。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建邺区委书记张俊先生首先为本次活动致辞。张书记表示,本次大会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江苏电子商务发展最新成果,为江苏电子商务研讨交流创新发展、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引领传统制造与零售业转型升级新浪潮搭建了一个互利共赢、协同共进的合作平台。

    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理吴子衡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江苏是电子商务大省,一批跨境电商企业和平台发展非常迅速,苏宁易购B2C网络零售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中国制造网在国內B2B电子商务平台市场排名前三。香港作为国际贸易平台,吸引了许多贸易商和国际采购商在香港设点,跨境电商在港进行交易和电商平台验货、收货都极为便利。香港期待苏港两地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更加深入。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女士在致辞中表示,为推进我国电子商务持续发展,必须要把握健康发展的未来方向,激发持续创新的内生动力,坚持城乡均衡的发展目标,建立放眼国际的开阔视野,江苏电子商务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机遇,期待与来宾们携手共进,开创未来。
    为建立公平公正、平等互惠、相融共存、协同发展的电子商务秩序,牢固树立江苏电商“诚信为本”的行业与社会公众形象,苏宁易购集团等江苏13个地市的电子商务企业代表共同发起“江苏省电子商务行业诚信自律倡议”活动,并现场宣读诚信自律倡议书。

    国务院参事、中科院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院士、台湾物联网协会理事长梁宾先、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范春燕、福中集团CEO程华军 、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等重量级嘉宾也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与来宾们探讨了关于企业转型、产业升级和新经济下电子商务发展的深刻变革。







    在展会互动直播区,精彩的互动活动轮番上演:如东县狼山鸡种鸡场的大战狼山鸡蛋-剥鸡蛋比赛中,剥出来的鸡蛋异常完整;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江苏石油分公司的“相约易捷 活力开跑”中国石化“环卫驿站”公益推广活动,通过间接方式引导消费者购买行为,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福中展会现场特别安排美女展示古法吃蟹,让观众充分领略中国传统蟹文化的精深以及吃货的悠久历史;韩国财团法人忠清北道企业振兴院上海代表处及相关韩方企业与济南泰伊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实现互利双赢,共同促进中韩两国商贸事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此外,现场商家的扫码抽奖、折扣促销、新品试用及万元红包免费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也纷纷吸引大批观众参与。 
    由江苏省商务厅、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南京市商务局、建邺区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电子商务协会、南京市电子商务协会等承办的2018中国·江苏电子商务大会作为江苏省内举办的层次最高、影响最广、内容最丰富的电子商务行业盛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大会以“展览+论坛+对接会”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了近年来江苏省电子商务的发展成效,鉴往知来,意义深远,在促进行业内外交流与合作的同时,有效扩大了参展企业的影响力及品牌效应,成为了一场覆盖电子商务全产业链的行业盛会。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将打造江苏省开放融合的电子商务环境和氛围,也将更好地推动全国电子商务行业的新发展。                     
 
    作为消费大省,江苏省连续多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稳居全国第三,网络零售额稳居全国前五。从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来看,也与广东、北京、上海等共为第一梯队。去年,江苏省在全国省级行政区域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测评中排名前五,共有活跃网店87万多家。近年来新上线的平台所提供的服务更倾向于单一领域,呈现垂直专业化的特点。
       从买家角度来看,实物型占比79.15%,服务型占比20.85%,南京和苏州占全省总额近62.26%,因为网络零售产品结构等因素影响,全省网络零售额近3/4分布于苏南地区。
       从卖家角度来看,南京的数码家电、苏州的服装鞋包、无锡的服装家居、南通的家居家纺、徐州的家具百货等地区特色产业突出。不过在宿迁,农产品网商颇有名气,淘宝村更是一大特色。整个农产品电商方面,全省共有农产品活跃网店15万家,有销量的农产品超过100万个,农产品电商逐渐向小批量、精细化发展。其中,苏州和南京农产品精细化发展也领先全省。
       在网络店铺方面,截至去年底,江苏省各类网店共有近224万家,所在平台涉及国内各大主要第三方平台。电商创业热情持续升温,去年在淘宝、天猫上的活跃个人店铺占比超过88.47%,占绝对主导地位。
       纵观江苏省电商的特点,与制造业大省的传统优势紧密相联。特别是近年来,省内新上线的电商平台所提供的服务更倾向于单一领域,如汽配行业平台“找汽配”,在线旅游平台“同程网”“八爪鱼”,社区生活平台“常客隆”“永鸿巴布洛”,互联网保险平台“新一站保险网”、长江船民生活服务平台“长江汇”等,电子商务正渗透至各行各业,朝着精细化方向发展。而且,依托教育大省、众多高校院所集聚的优势,目前江苏省已有24家本科院校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为电商人才基础培训提供保障。去年,淘宝大学第一个直属分校又落户南京,目前,全省拥有省级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33家。(以上数据引自《江苏省电子商务发展报告》)

关键词:电商 新发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