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协会动态 > 正文

江苏省国际商会大数据专委会成立大会(南京)成功召开

来源:作者:2018-08-30 16:01:00


    8月30日下午,由江苏省国际商会、江苏省电子商务协会、南京大学商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江苏省国际商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商数委”)成立大会在南京大学安中楼会议厅成功召开。省档案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向阳、省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彭小年、省商务厅副巡视员郁冰滢、省商务厅副巡视员、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党组副书记王存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省国际商会副会长丛苏峰向大会通报商数委筹备工作,他就商数委成立背景、宗旨及筹备期间主要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并就商数委下一步工作和未来打算做了详细阐述。丛苏峰表示商数委未来将从举办大数据讲座、开展企业交流合作、搭建商务大数据平台、整合海外资源、开展大数据调研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并期望通过商数委这个平台,助力我省大数据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省内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加快转型升级。

    接着南京大学商学院营销与电子商务系主任陈曦通读商数委工作规则审议稿并提请大会审议,大会现场审议并通过了工作规则审议稿。审议稿主要从商数委工作职责、组织架构、委员职责以及工作机制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商数委工作规则。
    随后大会选举产生了商数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人选。省国际商会副会长丛苏峰当选主任委员,南京大学教授陈曦当选执行主任委员,省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武光等当选副主任委员,省国际商会秘书长肖力当选秘书长。值得关注的是省电子商务协会会员单位焦点科技、淘金集团、江苏省电子口岸等相关企业高管亦入选商数委副主任委员名单。


    原南京大学党委书记、知名经济学家洪银兴、省商务厅副巡视员、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党组副书记王存共同为商数委成立揭牌。
    省档案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向阳、省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彭小年、省商务厅副巡视员郁冰滢、省商务厅副巡视员、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党组副书记王存当选商数委顾问。

    省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彭小年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苏大数据产业的增长速度和经济规模,并详细分析政府统计数据平台的建设和运用。最后彭局长表态将以开放的态度、创新的思维与商数委一起致力于江苏企业的发展,共享统一数据资源,更好地服务大数据发展战略及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省档案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向阳在致辞中认为商数委的成立对推进我省商务大数据的获取、融合和应用研究与发展拓展智慧江苏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数字档案资源是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大数据的建设与我省档案信息化的建设息息相关,将积极探索与商数委合作模式,为智慧江苏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商务厅副巡视员郁冰滢在致辞中感谢南京大学、省统计局、省档案局对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的大力支持。

    省商务厅副巡视员、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党组副书记王存在致辞中指出商数委将利用省国际商会平台充分发挥国际化的优势,推动国际大数据化交流,加快我省大数据产业国际化步伐,代言工商。

    会后,由商数委特别顾问,原南京大学党委书记、知名经济学家洪银兴教授为商数委各位与会委员带来了“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专题讲座。洪教授就目前目前企业界普通关注的中美贸易争端的发展和应对策略及争端下国家宏观层面发展方向的把控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我们应该以发展应对贸易战,以扩大内需来补外需不足,以降成本来增进企业活力。洪教授的演讲受到了各位与会代表的推崇,俱言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