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协会动态 > 正文

苏陕社会组织帮扶座谈会于西安召开 省协会拟开展电商扶贫对接工作

来源:作者:2017-12-18 09:54:00

    按照苏陕两省《关于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协议》要求,贯彻落实12月 5日苏陕两省扶贫协作工作会议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充分发挥企业家、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搭建一些新兴市场平台,挖掘市场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工作部署,12月13日,由江苏省民政厅组织,首批由基金会、慈善机构、商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的苏陕扶贫协作考察调研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根据11月30日省民政厅先期召开的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工作的座谈会上拟订的参与帮扶意向,针对陕西省的延川县、山阳县、紫阳县三个贫困县开展精准对接、对口扶贫工作,整个考察活动自12月13-17日期间开展。

    12月14日上午9时,来自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江苏省同泰慈善基金会、金螳螂公益慈善基金会等江苏省内代表,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民政厅、陕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及来自各市、县、区民政局等陕西省代表,以及有关合作单位负责同志,共计 30多家单位约40多人组成的苏陕社会组织帮扶代表团参加座谈。会后,帮扶团一行即启程奔赴贫困县开展实地调研。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刘亚军、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朱龙英发表讲话。江苏省电子商务协会总监事季忠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出席会议就未来江苏省电商协会开展电商扶贫对接工作发表了意见。

    席间,与会代表就江苏社团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具体措施展开深入交流。大家表示将贯彻落实娄勤俭书记讲话精神,树立“苏陕扶贫协作是党中央赋予的重要政治任务”的观念,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民生工程真抓实干,全面落实既定的 2017 苏陕两省社会帮扶项目,积极展开两省合作交流的实际行动,立足自身,发挥各自优势,打胜脱贫攻坚战役。
    近几年,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发挥积极作用。据《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国开办发〔2016〕40 号)等文件精神,季忠在会上表示,江苏省电子商务协会拟开展电商扶贫的对接工作,从推动陕西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上行、电商人才培训及东西部产业对接等方面入手,促进互联网创新成果和利用两省电商平台开展扶贫工作的深度融合。



    此次在陕考察期间,苏陕社会组织帮扶代表团一行先后深入延川县(延安市)、山阳县(商洛市)、紫阳县(安康市)等地区考察,就梁家河艺术馆建设项目、红河寺村木耳种植基地以及敬老院、福利院等项目进行调研。
    据悉,12月13日,省民政厅发出通知,动员全省 8.6万家社会组织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参与苏陕扶贫协作,将从2017年到2020年,重点围绕陕西省56个贫困县实施一批精准帮扶项目。将坚持“四个聚焦”重点帮扶,当地据实际情况业已设立民生、产业、技术文化和人才等领域47个扶贫项目,其中此次参与的延川县12个,山阳县16个,紫阳县9个。经过省民政厅的前期组织动员,截至目前,我省已有第一批以基金会为主的社会组织确定参与帮扶意向,并认领民生帮扶类、公益类、人才类等项目 19 个,涉及资金2000多万元。

关键词:电商 苏陕 扶贫